湖北荆州:逾3万名未返岗党员干部就近抗“疫”

2020年02月20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玄帝宫有确诊病例,需要马上消杀。”在工作群看到消息,湖北荆州市西城街道民主社区074网格支部书记李红艳戴好口罩,穿上一次性雨衣,背着重达30斤的消毒水箱就往外走。有同事要替她去,她回答说:“我是支部书记,我先上!”

  “您把口罩戴好,尽量不要出门,生命安全第一位。”

  “好,我马上把数据报给您,民主社区外地返乡94人,其中武汉返乡80人。”

  ……

  从正月初一到现在,为抗击疫情李红艳每天都非常忙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职党员奋战在一线,未返岗党员干部也不甘落后。按照“社区以小区为单位、村以组为单位”的要求,目前,荆州市30897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未返岗党员干部在15651个责任区就近参与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5日以来,荆州市委先后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八条措施》《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目前在荆州市辖区内、尚未返岗上班且身体健康的,迅速就近就便向居住地村(社区)党组织报到,服从当地村(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调度,参与相关具体工作。

  截至目前,220家机关党组织联系包保220个社区,21260名机关党员到355个社区报到;281家机关党组织联系包保281个村,9637名机关党员到1498个村参与防控。共组建220个社区疫情防控专班,281个村疫情防控专班。

  目前,荆州市共组建790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为实行封闭管理的小区(村民小组)居(村)民,集中配送满足居(村)民基本生活需求的粮油、蔬菜、鱼肉、蛋、急需药品等物资,并由各责任片区责任人采用无接触方式分批次、分楼栋、分时段有序发放。

  荆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曾超联系湖北清华校友会为松滋市卸甲坪、斯家场、南海,监利县朱河镇等地社区捐赠口罩48000只,防护服1500套,护目镜800个,消毒液数百瓶。

  石首市民政局党员先锋队通过电话、微信群、入户等方式,统计共驻共建社区居民小区物资采购明细,到指定的物资采购点联系超市实行定点配送,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隔离在家的住户送货上门。

  荆州高新区七里花园社区党总支成立社区服务队,由医护人员、快递小哥、两湖蔬菜供应商、在家休假的共产党员组成,在小区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据介绍,责任区内党员干部按照村(社区)统一调度安排,配合村(社区)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出入口值守、防控物资捐献分发、人员排查跟踪、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荆州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李响,牵头制定小区在职党员值班表,同小区在职党员一起盯岗执勤,为居民测体温,被小区居民称为“守护神”;沙市区人大工委主任马万洪临近退休仍主动请缨参加防控,积极参与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江陵县农业农村局干部严宝国在简单办完父亲丧事后,马上主动申请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每天参与社区排查,3天时间就走访摸排232户,排查居民338人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通讯员 张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