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抓紧抓实抓细 力争“双战双赢”

2020年02月26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战时状态确保战“疫”力度;一手保“六稳”,及时发布21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天津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措施果断精准防控

  面对疫情,天津第一时间宣布“战时机制”,提出了“四个战时”: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工作方法。1月31日,天津市防控指挥部为社区紧急协调了1.2万个红外测温仪,社区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在此之前,从1月28日开始,各居委会开始打电话核查,各菜市场门口有工作人员检查体温。5天内网格员们共排查498.16万户,1311.3万人。

  天津推出了“三到四下五统”的做法:“三到”是敲门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四下”是力量下网格、服务下网格、管理下网格、责任下网格,“五统”是市级抓统筹、区级抓统管、街乡镇抓统办、社区村抓统收、网格抓统报。

  1月31日,宝坻百货大楼第一例确诊病例引发聚集性疫情,天津市采取了管控升级、封点固面、交通“双向”管控等一系列措施。2月12日,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万人大筛查拉开帷幕,该区24个街镇1个开发区、917个3人工作小组、24个突发事件处置组、12个收治组3000多人的队伍全部出动,在15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针对近2万名涉区百货大楼疫情相关人员进行筛查。

  作为北方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天津在应对疫情中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对海陆空各方面潜在输入风险严防死守。同时,天津严格进京车辆人员查控,加强9处去往北京方向的公路检疫站点等查控。

  在争分夺秒与疫情作斗争的同时,天津还全力保障防控应急物资供应。

  2月13日凌晨3点,“新隆运28”轮装载着124个40英尺集装箱的疫情防控救援物资离开天津港驶向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码头。记者了解到,这批物资由国外运送到天津港后不到3小时就完成装船作业,比原计划提前了4小时驶离天津港。

  2月10日,记者在天津开发区天津盛和爱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采访了解到,这家公司在5天内就投产了两条口罩生产线。

  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告诉记者,天津的菜市场都做到了供应充足。迎宾公司储备了1.2万吨猪肉,每天可以投放120吨冷鲜肉。1月31日,全市筛选了30多家基地种植油菜、油麦菜、菠菜等速生蔬菜,这批蔬菜2月底就能供应市场。

  有力推进复工复产

  天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坚持“一企一策”,聚焦产业链上下游,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打出一套复工复产“组合拳”,复工复产保持良好势头。

  2月8日,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出台了21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将国家疫情防控应急专项贷款用于医疗物资、生活物资、重点设施建设;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及公建配套菜市场,实行“免3减3”政策,即3个月租金免除,3个月租金减半;向重点缺工企业输送人员,并根据输送人数和稳定就业时间给予奖励;通过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及返还失业保险费的方式,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东水告诉记者,“21条举措将推动急需医用物资生产、原辅料企业复工复产,并加强临床应用产品技术研发。同时,突出为企业解困,重点推动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用工、审批、成本、研发等方面的燃眉之急”。

  天津市工信局加强15个驻区服务专班,重点指导监督推进天津规上工业200强企业,以及50个重大工业项目的复工复产,指导各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各区都组建复工复产服务组,每个企业都有驻厂专班,重点帮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以点带面复工复产。

  记者在天津市河西区鑫恩华创业基地采访时获悉,这里推出了天津市首个面向小微企业的抗击疫情帮扶政策,防控期间将对3000家初创企业进行减免支持,总金额近千万元。

  2月13日,天津滨海高新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操作员于振正在加工聚合物电芯。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高端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锂电行业前列。天津力神电池常务执行副总裁王念举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已经接到超过5亿元的订单,他们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紧生产,力争按时完成国内外订单。目前员工返岗人数已经增加到了1200人。

  天津滨海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说:“针对企业经营困难、防控物资紧缺等问题,天津滨海高新区拿出1亿元防疫补贴资金,并为企业配发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

  从重点企业入手,天津市以点带链,整体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协同复工复产。目前,天津市重点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全力生产,石油石化产业复工率100%,中海油天津公司、大港油田、天津石化、大港石化等企业连续在产。汽车产业累计复工812家,整体复工率为98.7%。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哈弗3家汽车生产企业一级配套商全部复工。

  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16时,天津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1.9%。其中,规上工业前200强企业中,193家企业已复工,复工率达到96.5%。全市外资百强企业复工率97%,外贸百强企业复工率9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