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智造产业蓬勃兴起

2020年03月23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杨阳腾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瑞祺科技产业园一家企业里,一排机器人手臂正组装产品。 (资料图片)

  深汕特别合作区着力于先进制造业发展,大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力推“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智慧+运用”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成为深圳市先进制造集中承载区。

  依托科技产业链完整、数字经济发达、创新氛围浓厚的环境优势,深圳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造产业,已形成技术创新活跃、新兴业态繁荣的态势。深圳“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智造产业蓬勃兴起,正逐渐成为深圳智造产业的拓展区。

  从杂草丛生的荒芜之地,到生机勃勃的产业集聚区;从对口帮扶的产业转移园,到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作为深圳先进制造业承载区,深圳“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智造产业蓬勃兴起,正逐渐成为深圳智造产业的拓展区。

  植入智造基因

  一排排机器人手臂左一下右一下灵活地运动着,正在精准快速地组装各种工控行业产品……这是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的一幅常见场景,也是深汕特别合作区智造产业的一个缩影。

  2019年,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落户深汕特别合作区时尚品牌产业园,9条生产线日均可生产3000台人机界面、1000台可编程控制器、1000台伺服驱动器。显控科技董事长宋斌表示,智能制造需要先进的控制传感技术和软件网络技术,单纯依赖直接引进和模仿国外技术已不能适应我国智能生产需要,这要求国内企业加强创新,在自主研发上下功夫。

  依托科技产业链完整、数字经济发达、创新氛围浓厚的环境优势,深圳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造产业,已形成技术创新活跃、新兴业态繁荣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27.09亿元,比上年增长6.7%。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0155.51亿元,增长8.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

  背靠深圳,播撒创新种子,植入智造基因。深汕特别合作区科创经济服务局局长吴君灵告诉记者,深汕特别合作区坚持引进、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机器人、海洋科技、智能装备制造等细分行业、产业,推动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电子设备及电子产品制造业、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和完整产业链条,致力打造一流产业新城。

  吴君灵表示,合作区着力于先进制造业发展,大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积极推动深圳本土制造企业在合作区新设主力工厂,力推“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智慧+运用”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成为深圳市先进制造集中承载区。如今,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具雏形。

  2019年以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全年共接洽企业420余家,实地踩访企业82家,完成专家评审项目34个,引进重点产业项目21个。目前,深汕合作区供地产业项目89个,已投产项目26个,已动工建设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超过49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900亿元、预计年税收约67亿元,将提供6.3万个就业岗位。

  布局人工智能

  深汕特别合作区规划13.5平方公里土地,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优先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机器人产业龙头企业、机器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配套产业链项目,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

  2019年上半年,深汕特别合作区深汕湾机器人小镇被纳入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目前,小镇已引进华睿丰盛、科卫、三宝、显控等11家实体机器人企业,以及深汕湾科技城、锐博特创新基地2个平台项目,储备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赛迪研究院、中航联创等20余家优质企业。13个引进项目总投资74.68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92.48亿元。

  目前,机器人、人工智能又一次成为备受瞩目的热点。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三宝创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机器人应用带来了重要发展机会,公司将加快产业园建设,推动企业深入研发、丰富机器人应用提供服务。

  2019年5月份,三宝创新正式入驻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筹建三宝机器人产业园。三宝创新研发的导购员小精灵系列机器人,是一个萌萌的小精灵,拥有远距高精度人脸识别、3D立体动态视觉感知和复杂路径行走能力,可以自主避障、自主充电,还能配合音乐节拍跳舞,与人轻松聊天互动,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从制造走向‘智造’,核心在于加快制造业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关键在智能制造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突破核心技术的创新是真正实现中国智造的着力点。”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邹剑雄表示,深汕特别合作区正积极推进深汕湾科技城、海洋智慧港、锐博特创新基地、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等平台建设,完善合作区产业链配套,推动形成高科技研发产业孵化平台和未来产业承载地。为服务好辖区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等“智造”企业,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专门建立主动服务机制,打通税收服务网络,实时帮助企业解决税收疑惑和难点,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相信随着技术创新、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发展,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将发展成为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和全球领先的智造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