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总投资400亿元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破土动工

2020年03月24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开工现场。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广东茂名依托传统石化产业基础,以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引领,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

  目前,茂名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正加快推进建设,聚焦碳纤维、3D打印、氢能产业等发展产业方向,在茂名原来传统化工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基础上,新增一个千亿元级临港产业集群,为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作出“茂名贡献”。

  3月21日上午,在粤西茂名滨海新区“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工地上,数十台打桩机、挖掘机机声轰鸣……总投资400亿元的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广东茂名建市61年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将开启茂名从传统石油化工向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链转型新征程,并助力茂名建设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为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提供新动能。

  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在开工仪式上表示,茂名将依托传统石化产业基础,以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引领,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

  瞄准“气体化工”产业新趋势

  这是一个顺应由页岩气革命带来的气体化工、绿色化工产业变革趋势的重大项目。

  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由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华能源)和广东省金辉新材料股权投资中心联合建设,总投资400亿元,规划用地约3800亩,以丙烷脱氢项目为龙头,以发展丙烷—丙烯—聚丙烯产业链为主线,同时撬动新能源及新材料下游产业链,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最终与茂名共同建成国际领先的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区。

  据悉,项目将分三期实施,项目建成投产后,将生产约450万吨/年丙烯、350万吨至400万吨/年聚丙烯、100万吨/年乙烯、50万吨/年聚乙烯、10万吨/年丁二烯和20万吨/年氢气。

  “丙烷脱氢最大的优势是丙烷产业摆脱了石油炼化制约,得到自由发展。丙烷脱氢变丙烯,丙烯通过聚合成为聚丙烯。”东华能源董事长王铭祥生动地介绍了项目的生产原理。

  据有关研究发现,相比煤制烯烃、石脑油制烯烃的传统工艺,丙烷脱氢制烯烃具有投资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占地面积少、能耗低的明显优势。“在用地指标、环保约束、节能减排日益趋紧情况下,丙烷脱氢制烯烃是茂名市打造绿色石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茂名市市长袁古洁表示。

  据悉,此次开工的一期项目投资约166亿元,建设2套10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和4套5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并建设液化烃专用码头及仓储罐区等公辅设施,2022年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产出8万吨氢气,一部分用于船用燃料油提质升级,另一部分用于茂名发展氢能产业,将茂名建成辐射粤、桂、琼三省区的国内知名氢能产业高地,使茂名市实现由“油城”向“氢城”的战略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项目独家采用美国著名的霍尼韦尔UOP专利商最新脱氢工艺,被认为是中美在竞争与合作中寻求双赢的具体实践。“无论是项目设计、设备选型、设施建造还是未来的运营管理,都要让效益和效率服从于安全与环保。”王铭祥说,该工艺最大的亮点是单程转化率提高了近一倍,能耗节约了30%,装置占地面积减少25%,采用环境友好型催化剂且装置长周期运转3年以上,投资成本也大大节约。

  不期而遇两强优势凸显

  “当全球化工产业呈现气体化工、绿色化工产业变革趋势时,茂名也在谋求自身的第三次产业迭代。”许志晖表示,茂名正全力推动传统石油化工向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转型升级,与寻找新市场空间和产业升级机遇的东华能源不期而遇。

  东华能源成立于1996年,2008年3月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位列中国500强第185名,全球油气100强,已连续7年成为国内最大液化石油气进口商,2018年液化石油气交易量跃居全球第一,为掌握丙烷资源和参与全球定价奠定了基础。目前,该公司正全力转型,重点围绕丙烷脱氢制聚丙烯和氢能两条产业链布局,加速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绿色化工生产商和氢能源供应商。自2013年起,东华能源分别在张家港和宁波投资丙烷脱氢项目,产能合计132万吨/年,经济效益可观。

  有关数据显示,聚丙烯在珠三角的销售量占全国四成,而且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新材料需求日益增长。基于此,长期扎根长三角的东华能源,自然将目光投向珠三角,希望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和产业升级机遇。

  茂名又是如何与东华能源“对上眼”的呢?

  “茂名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是我国重要石油制品生产和出口基地,被誉为‘南方油城’。茂名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集中于新材料开发、新能源汽车和氢能利用三大领域,可结合公司丙烷脱氢下游的聚丙烯和副产的大量优质氢气,在氢气应用和高端复合新材料领域寻求突破和主体支撑,形成全产业链。公司产业方向和茂名市的发展方向完全一致。”在东华能源今年2月份发布的《关于建设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项目的公告》中,不难看出他们的契合点。

  事实上,对于极其依赖海运“大进大出”的丙烷脱氢项目来说,除了产业志向和产业基础之外,具备接驳世界的深水大港也是一个必选项。

  茂名港是我国大陆通往马六甲海峡最近的出海口之一,也是距离南海油气田最近的港口之一,丙烷输入十分便利。同时茂名陆上的便捷交通也是一个加分项。“粤西茂名”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交汇处的“枢纽”位置。其油气管网辐射大湾区和大西南,还可通过洛湛铁路、包茂高速公路等连接中南、大西南各省(区)。这也为丙烷脱氢这种国际性气化工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大进大出”条件。

  为沿海经济带提供新动能

  这也是一个为广东沿海经济带作出“茂名贡献”的重大项目。

  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发展严重不平衡是广东最突出的省情。多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多措并举攻克这一制约广东经济发展的短板。2018年6月份,广东将全省区域发展格局明确为“一核一带一区”三大板块,即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生态发展区。

  临港工业无疑是做强沿海经济带的重要选择。其中,具有体量大、链条长、引领性强的石油化工产业已率先发展。近年来,一批世界级石化项目正密集扎根在广东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逐步改变了东西两翼缺乏重大产业龙头项目的局面,将成为东西两翼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促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

  作为广东石化基地,茂名近年来吹响了“向海而兴”的号角,大做“海文章”。去年,茂名迈入亿吨大港时代,打开了临港产业大发展的全新空间。今年,东华能源携400亿元投资进驻“滨海茂名”,抓住世界气化工业潮流、借力南中国深水大港建设丙烷脱氢项目。

  目前,茂名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正加快推进建设,未来将以东华能源项目为龙头,发展延伸产业链,聚焦碳纤维、3D打印、氢能产业等发展产业方向,在茂名原来传统化工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基础上,新增一个千亿元级临港产业集群,为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作出“茂名贡献”。

  此外,该项目有别于“炼化”的独特“气化”产业路线也正在改写广东石化产业版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