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以重大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4日 1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陕西西安市今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有162个,总投资1503亿元,年计划投资500亿元,涵盖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建及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事业民生保障五大领域。

  “此次开工的项目呈现大项目增多、补民生短板、重产业引领、优城市环境四大特点。”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邢欣介绍,此次开工的162个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56个,约占项目总量的35%。其中,3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11个,5亿元至10亿元的项目有23个。项目中,社会事业民生保障项目数和总投资分别约占总量的39%和51%。先进制造业项目29个,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8个,占近三分之一。尤其是总投资48亿元的西安电子谷二期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三星环新一工厂扩能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4.78亿元的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的启动建设,将为全市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不仅如此,在此次开工的项目中,围绕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布局的一批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打造优美、舒适、安全的城市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加快项目建设,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实现“快审、快批、快办”;西安市工信局采取规上带动、产业链带动、行业带动、区域带动等措施,全力推进规下企业复工复产;西安市商贸局将组织7个领域40场次典型促销活动,带动全市300场次以上促销活动,促进全市商贸业快速恢复。

  此外,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西安市工信局近期将组织召开全市银企对接视频会,会上将有500多家企业与30多家银行机构和30多家担保机构对接,解决企业100亿元的资金缺口。同时,对于为本地大中型企业配套的中小企业,将协调大中型企业提前预付货款,帮助解决企业流动资金,还将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据了解,截至3月17日,西安市“五上”企业总计复工7419家,复工率93.6%,复产率83.9%。全市183个市级重点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86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4个,开工率63%。72个省级续建项目已复工68个,复工率94%。23个省级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3个,开工率57%。此外,西安奥体中心、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西安地铁工程、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邢欣告诉记者,从复工率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于3月1日实现100%复工。线上批发和零售、住宿餐饮业、服务业及房地产企业复工率持续提升,都达到了90%以上;建筑业企业复工节奏明显加快。从复产率看,工业企业最高,房地产业、服务业紧随其后,大多数已经恢复生产。从用电用气数据来看,工业用电、用气量在逐日递增,企业复工复产正在加速,逐步接近去年正常水平。

  据了解,今年西安将聚焦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强市、“三个经济”、城建和民生改善,共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368个,总投资13402亿元。其中,续建和新开工项目269个,总投资9800亿元,年计划投资2650亿元,前期储备项目99个,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 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何汪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