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对接千企助力10万人就业

2020年03月24日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出台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通过创建10家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培育百家劳务企业、对接千家招工企业、组织万人参加岗位培训,帮助10万人上岗就业,以保障雄安新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人力资源需求。

  据了解,十大行动计划包括“互联网+就业服务”计划、转移就业计划、教育培训计划、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创业扶持计划、就业援助计划、劳务企业培育计划、就业企业援助计划、政策宣传计划、组织保障计划。

  雄安新区将征迁区域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和转型升级企业转岗职工作为就业服务重点,通过实施清单管理,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并构建集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应用、自助终端于一体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就业服务”。

  同时,雄安新区将建立岗位征集机制,通过对接雄安集团和服务新区建设的1000家企业,围绕建筑、绿化、机械、安保、餐饮等行业征集12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多种途径帮助10万人上岗就业。其中,通过搭建定向招工平台,使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享受“一对一”岗位推荐服务;通过招聘活动和与劳务派遣企业劳务对接,实现3.3万人就业;通过劳务输出就业4.5万人,打造劳务企业与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平台,加快新区劳动者就业由“自发无序”向“依法有序”转变;公开招聘一批农村教师、医生、社会工作者、辅助人员。

  此外,雄安新区将实行线上线下结合式培训,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完成1.81万人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让有培训意愿的群众至少掌握1门至2门就业技能和2项至3项实用技术。针对就业困难群体,雄安新区实行政府托底安置就业,2020年统筹开发交通、环保、安全、扶贫、护林、社区管理等专项岗位和辅助性岗位,实现1万人就业。

  在打造新区创新创业平台方面,雄安新区将创建3家创业大学,为5000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培育创业实体1000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0万元,实现就业1500人。2020年优化升级4家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经济日报 记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