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上下游供应链基本通畅 汽车产业加产增能

2020年03月28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天津开发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组装“探岳”等车型的汽车发动机。汪 洋摄(中经视觉)

  在天津开发区一汽丰田新一工厂,正在生产新车型“亚洲龙”。

  张 亮摄(中经视觉)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驰名的汽车生产基地,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目前,开发区车企上下游产业链已经打通,汽车产业正有序加产增能,即将实现达产。

  3月24日,天津港滚装码头,巴拿马籍“前线”号货轮正在进行976辆长城汽车装船作业,该货轮将于夜间驶离,出口至中东地区。这批汽车是长城汽车天津生产基地、河北生产基地复工复产后出口的第二批车辆。

  而在天津开发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刚定型组装完成的混合动力车型“探岳GTE”正下线交付。这款一汽—大众旗下的SUV畅销车型,2019年销售量达22万辆,逆势增长4%。

  作为天津滨海新区汽车产能的主要承载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优良的产业基础、完备的产业链条、持续发展的态势,成为全国驰名的汽车生产基地,更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

  目前,天津开发区拥有5家汽车整车龙头企业,汇聚了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等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形成涵盖汽车整车、专用车、关键零部件、汽车装备、材料、汽车服务业等领域的产业集群。2019年,天津开发区全年汽车产量达到127万辆,而2020年仅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三大龙头整车企业的设计产能就将达到142万辆,产业能级将再获提升。以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为主体,天津滨海新区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聚集新高地。

  “抓龙头整车企业复工复产,从而带动全产业链运转,对区域经济秩序恢复作用十分明显。”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说。

  一汽—大众:

  追进度,全年产量只增不减

  在天津开发区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一辆辆大众“探岳GTE”新能源汽车驶下生产线。

  “探岳”系列车型是2019年国内市场最畅销的车型之一,而新款“探岳GTE”更是一汽—大众2020年上市的“拳头”新品。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一系列难题接踵而来——模具供应商无法按时到场、德国专家提前回国、物流停工新设备无法如期运达……

  “一方面是投入巨资研发的新产品能否按进度交付?另一方面是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员工安全如何保障?”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王国富说。

  在焊装车间,共有114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已超过79%。而机械臂每次转动,机械关节每次打开闭合的角度,都构成了整台机械臂的运动轨迹。这些数据、算法,必须由德国工程师亲自上线调试、设定,每次支付费用就超过千万元。

  “德国专家提前回国,但项目不能等,进度不能拖。”在焊装车间,一汽—大众成立了探峰创新工作室。技术能手丁宇航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团队,从正月初四就进场调试。“首先要保障机器人抓取的一致性,然后重新矫正焊接轨迹。”

  在丁宇航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先后攻克了算法、定位等多项难题,并提出了优化方案。同时,杜永广、李齐等冲压模修骨干也一丝不苟、稳扎稳打,连续三周坚守项目一线,最终圆满完成了新车型项目全部零件的模具优化任务。

  “受疫情影响,我们目前落后进度约2万台汽车。目前正通过增加排班、提高效率等措施,加快生产进度。对于完成全年30万辆的目标,我们有信心,而且,全年产量只增不减。”王国富说。

  一汽丰田:

  扩产能,增产新能源汽车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麦格纳汽车镜像(天津)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三大汽车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在中国的重要工厂,主要为一汽丰田、华晨宝马、北京奔驰等大品牌供应配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生产线上,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进行汽车零件组装。运营经理高路说:“公司于2月14日复工,目前正在为一汽丰田生产车用后视镜。”

  2018年6月,日本丰田首个海外全新TNGA工厂——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新一工厂在天津开发区建成投产。无人运输车、TNGA生产平台、高度柔性化设计,让一汽丰田“蜂巢”生产理念落户中国。

  如今,一汽丰田天津基地新一工厂正在再次扩充产能。改建后,新能源汽车工厂产能将增产12万辆,年产能可望达到22万辆。新厂除推出混合动力车、插电混合动力车外,未来还将推出纯电动等多种新品。

  “在汽车生产线上需要组装3000多种零部件。目前,受供应商开工率不足的影响,公司产能仅恢复了40%,每天生产900台。目前我们厂的外地职工正在陆续解除隔离返岗,后续将统筹市场和各种资源,加快达产进度。”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黎明说。

  自2月18日正式复产以来,一汽丰田全国一级供应商中有471家复工。一汽丰田天津泰达工厂两条整车生产线已恢复生产,产量正快速提升。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军表示:“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我们迅速推动区内62家配套企业全面复工。同时,市级层面区域联动,推进关联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一汽丰田供应商天津复工率已达100%。”

  政企协作:

  聚焦三环节,争取尽早达产

  “目前,全国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在天津市政府全力支持下,各部门通力合作,车企上下游的产业链已经打通。但复工并不等于达产,要让企业满负荷地‘转’起来,还要聚焦三大环节。”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促进局副局长贾刚说。

  首先是“人”的返岗。贾刚认为,汽车产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员工数量众多,异地就业人员更多。因此,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积极服务车企,让员工快速到岗。

  一汽丰田现有生产员工9000多人,其中天津本地职工5500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一汽丰田采取天津本地职工开单班运行,首先实现复产。同时,天津开发区统一调配公寓资源,专门配置返津职工隔离点。“通过集中调配,我们力争用两批次,在半个月内,让一汽丰田这样的大型汽车企业员工全部上岗。”贾刚说。

  “点对点”复工。通过调查发现,大型车企及供应商很多员工都分布在河北、山东等省份。天津滨海新区专门组成免费班车,接送企业员工,既安全又快速。截至目前,由150辆大型客车组成的车队和专门的服务企业,已将半径500公里内的企业员工接回。“从2月27日起,金丰客运就加入了运输职工的车队,已为10多家企业运送40趟次超千名职工。”天津滨海新区金丰客运有限公司经理李文琦说。

  面对汽车企业出口需求,天津港集团实行航道优先、泊位优先、作业优先、疏运优先的“四优先”措施。“天津港现在推出了‘7×24’全天候服务,针对客户需求和防疫要求制定了装船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将大幅提升装载效率。”天津港滚装码头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邱延东说。

  “在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的支持下,我们已累计向6省(市)发出协调函50余件,涉及多个产业链配套企业800余家。截至3月14日,天津开发区三大整车企业人员返岗情况良好,上下游供应链已基本通畅。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正有序加产增能,即将实现达产。”郑伟铭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