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生阳光更温暖

2020年03月31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制,从此百万农奴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61年间,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各地的对口支援以及西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下,雪域高原各族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好日子越过越美,民生的阳光越来越温暖。

  2018年4月12日,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刚组一家住进了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城旁的嘎则新区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丈夫于2013年不幸去世,46岁的刚组带着3个正在上学的女儿艰难生活。2016年,刚组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了精准帮扶的政策。如今,她们不仅搬出了山沟,刚组还就近就业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生活又有了希望,干劲十足。”刚组满面笑容地说,她每月工资达到了4000元,3个女儿也得到了教育帮扶。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跑运输的老司机扎西边哼着歌,边开车奔行在拉萨到林芝的高等级公路上。

  在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西藏基础设施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9年底,西藏全区公路通车里程逾10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7.4万余公里。除了已通车的近10条高速公路外,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昌都首条高等级公路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西藏慢慢步入高速公路发展的新时代。

  像交通一样高速发展的还有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自从来了医疗人才援藏工作组后,我们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提升了不少,我们也愿意就近就医了。”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居民扎西次仁说。2015年6月,在以前援藏的基础上,国家在西藏启动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采取师带徒、传帮带等方式,为西藏不断培养大量医疗人才。目前,西藏“互联网+医疗健康”已覆盖20%以上的医院,还建成了3个国家级藏医区域诊疗中心。

  基本生活有保障,年轻人的创业干劲也被激发了出来。在党和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西藏掀起了一场双创大潮。2019年,在西藏自主创业成功的有554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2%,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次,劳务收入34.8亿元,“订单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各类技能人才4.6万人。(经济日报 记者 代 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