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铺集镇:立村训 树新风

2020年03月31日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2日,在山东青岛胶州铺集镇邢家岭村中心大街,几名村民正在“围观”墙上新绘制的山水画,还有用大号字体突出展现的村训:守住绿水青山,赢得人寿年丰。

  邢家岭村被王吴水库所环抱,青山秀水、民风淳朴,村民们认为这优美的自然环境就是他们最大的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保护好脚下这片山、这方水,因此确定了这条村训。

  “以前咱村都是荒岭薄地,岭上全是石头块,种庄稼十年九不收。为了拔掉穷根,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努力,改造土地、种植核桃,硬是用人力一筐一筐抬出了千亩核桃林,建起了10多个蔬菜水果采摘大棚,村民们腰包鼓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大伙说,咱这算不算改天换地?是不是共同奋斗的结果?”在高家村的村训研讨会上,村庄退休老干部高祥义正在对村训讨论稿发表意见。

  现场既有镇上的指导员,又有全体村民代表,还有退休老教师、老干部等代表。经过四轮商讨,在最终表决后,村党支部书记宋建春宣布:“高家村训确立为:艰苦创业同奋斗,敢叫日月换新天!”

  不仅是邢家岭村、高家庄村,“户户亮家风,村村立村训”已成为铺集镇69个村的“新时尚”,这些村训有的结合村庄历史人文,有的总结村庄精神内核,有的谋划村庄未来发展,还有的为全体村民提供行为规范,所有村训的确立都是经过反复研讨打磨,结合本村实际确定的。

  不仅立村训,还要晒家风。铺集镇邀请了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老师、镇中小学语文老师、文学爱好者帮助建立了一个多达5000多条的家风、家训数据库。在各村家风指导员的指导下,由村民们结合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认领家风、家训或者在此基础上自己撰写家风、家训,然后统一制作家风牌悬挂于家门口。

  “有了明确的家风,对我们自己是一个教育和约束,孩子每天进出家门第一眼看到的也是家风,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铺集中心小学教师台功花告诉记者。

  “我们家的家风就一句话: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河西庄村村民孙颖琦说,这句话时刻提醒着自己,青年一代就要有青年一代的担当,不只为小家,更为大家。

  今年寒假期间,在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读研三的孙颖琦,主动参与到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她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功底,连续加班3个晚上绘制了村庄防控平面图,建立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台账,赢得了家乡父老的认可。

  “2019年开展‘户户亮家风、村村立村训、全镇树新风’活动以来,铺集镇已有50多个村庄、1.5万多户家庭晒出了家训。”铺集镇党委书记马加波说。(经济日报 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 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