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出台“新基建10条”——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

2020年03月31日 10: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州开发区筹划了120个“新基建”项目。图为高新兴科技集团生产车间。 陈耀炫摄(中经视觉)

  3月29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投试产暨全面加快推进新基建活动。24个重点项目通过5G云端直播同时投试产。活动当天,广州开发区还推出《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加快“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十条》,以“新基建”为抓手,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样板。

  24个项目达产

  “新基建”与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广州开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在工业互联网、5G等重点领域布局早、发展快、基础好。

  在主会场,随着一声令下,会场主屏幕展现了各投试产项目厂内生产线、实验室等区域进入投试产运营的情况。集中投试产项目中包含中国软件CBD、京信、立景、维杰斯通等8个“新基建”项目,占当天投试产项目的33%;5个生物医药和医疗服务项目、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4个总部和其他配套产业项目。这24个投试产项目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172亿元。

  中国软件CBD是当天投试产运营的“新基建”领衔项目。项目对接国内外以区块链为特色的重点软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软件业务和技术创新新生态。

  “该项目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信息技术的集聚区。未来我们将引进500家软件企业。”中国软件CBD投资方、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光南说。

  由京信通信投资建设的京信5G AAU配套天线和介质滤波器智能工厂项目于活动当天投试产。该项目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总投资超5亿元,主要生产5G介质滤波器、5G天线,是5G通信网络建设系统的关键射频部件平台。

  新能源汽车充电装置方面,当天投试产的维杰斯通(中新广州知识城)科技园区主要生产并网光伏系统及光伏输配电器材、光伏电源、太阳能电动汽车充电装置。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旗下的海坤电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仅用18个小时就赶制出一批智能配电设备,及时供应深圳小汤山临时医院。

  打造“中国软件名区”

  活动现场,“通用软硬件(广州)适配测试中心”和“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揭牌。

  我国信息产业的软硬件产品与国际领先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构建现代化产业生态的基础和关键环节就是产业链上各种软硬件的适配工作。目前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仅在北京、广州、武汉三地部署,作为全国首家揭牌的适配中心,通用软硬件(广州)适配测试中心将加速中国基础软硬件生态体系进程,加快提升基于信创领域CPU的计算机设计、生产能力及我国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广州开发区是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今年2月21日,广东省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在该区鱼珠片区布局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中国软件CBD项目是上述方案中明确的区块链创新核心载体。广州开发区将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链接“一带一路”、影响全球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园,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高端软件产业集群。

  同日揭牌的还有广东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是全省唯一一个“广东省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密码应用创新项目。项目将以推动商用密码在全社会的广泛应用为目标,建设以“自主创新、安全可控”为基础,集产、学、研、用、测、管、行于一体的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

  实施“新基建10条”

  当日,广州开发区“新基建10条”宣告实施。

  据介绍,“新基建10条”有四大亮点:

  ——重奖“新基建”高端项目和人才。紧盯全球顶尖数字经济技术,对处于价值链顶部、具有全产业链号召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高端项目落户给予最周到的服务和最大力的扶持,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重奖数字经济人才。

  ——强化“新基建”底层技术支撑。提出3年投入1亿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CPU芯片、AI芯片、流版签软件、网络安全软硬件领军企业,构建完备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争创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

  ——发展“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进程,焕发制造新活力。鼓励发展电子竞技、数字医疗、空中互联网、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

  ——探索“新基建”制度创新。除了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对“新基建”给予“硬”支撑外,注重通过制度创新给予“软”保障,明晰数据产权,鼓励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安全制度体系,推动公共数据逐步开放,加强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护。

  据悉,广州开发区目前正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区域定位和资源优势,布局“新基建”四大区域:鱼珠片区规划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科学城创建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知识城构建通信网络国际数字枢纽、生物岛建设生物安全智慧岛。(经济日报 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曾 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