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小阳春”

2020年04月02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近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给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带来了较大影响和冲击。为了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振经济发展信心,激活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近期杭州、郑州、深圳等地纷纷推出促消费方案举措,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发放消费券。

  4月1日,郑州宣布将发放4亿元消费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扶持商家,拉动消费。据了解,郑州市消费券发放分为红利性消费券和社会消费券两类。红利性消费券由相关部门对低保、低收入、特困、优抚等四类救助对象发放,每人500元;社会消费券3.2亿元,第一期消费券将于4月3日上午10点准时发放,共发放100万份价值为50元(28减5元2张、38减10元2张、78减20元1张)的消费券包。

  “郑州市发放消费券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相关行业发展的影响,帮助零售、餐饮等行业恢复活力。”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说。

  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河南大学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建国表示,当前全国多地已陆续出台了发放消费券的举措,“郑州出台的措施,主要是着眼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业水平等方面。比如,措施中提到的搭建夜经济消费新场景、会展经济、文旅行业、特色商业街区等,都是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去谋划的。”

  在郑州之前,深圳市罗湖区在3月31日以“千万‘券恋’礼享罗湖”为主题举办了“2020礼享罗湖”专场发布会。计划投入5000万元开展系列优惠活动,其中将直接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到消费者手中。只要前往罗湖区消费的消费者均可领取该消费券。

  罗湖区商务局局长周建军介绍,3000万元消费券分为零售消费券、住宿餐饮消费券以及奖励消费券三大类。其中,零售消费券可以进行文化消费,即可以用于书店、网吧等文娱场所。消费券可以通过报名参加摇号抽券、买车送礼、抽取大奖等方式领取。

  而更早发放消费券的杭州已经取得了亮眼的消费成绩单——用时2天半,依靠2893万元消费券拉动4.53亿元消费。

  3月27日8时,杭州第一批消费券在支付宝开放领取。一上线就受到热捧,周末(3月28日至29日),杭州小吃店、超市、商场、加油站生意红火。杭州联华华商超市周末两天支付宝的总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全家便利店杭州200多家门店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20%。

  不仅如此,商家也主动为老百姓让利。永辉超市推出周末特价4.9折商品,可与消费券叠加使用,其杭州门店环比上周客流增加70%,比去年同期增加2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电子消费券通过数字化技术能迅速投入社会实践中,助力地方消费市场迅速回暖升温,为疫情后期提振消费提供了一种创新实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子佩 杨阳腾 陈果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