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新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构筑创新生态链

2020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办法》日前发布。《办法》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聚集一系列鼓励知识产权创造、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举措,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和制度保障,助力构筑完整的创新生态链。

  “2019年10月份,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我们此次发布的《办法》就是旨在以知识产权保护引领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加速高质量发展。”南沙区副区长刘朝阳表示。

  据介绍,《办法》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在保护方面,集合调解、仲裁、公证、行业协会自治等多种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设立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制度,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同时健全知识产权信用评价、诚信公示和失信惩戒机制,切实增大侵权违法成本;针对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的难点,《办法》支持搭建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推动优质科技项目落地扎营、协同研发、产业整合,鼓励知识产权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及其衍生债权证券化的创新探索。

  据了解,自贸区挂牌5年来,南沙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以知识产权保护加速高质量发展,构筑起贯通政产学研商的完整创新生态链。5年来,南沙累计申请专利33277件,年均增长52.8%,专利授权17275件,年均增长49.6%;累计申请商标86293件,年均增长86.5%,商标注册41536件,年均增长118.9%;累计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8宗,涉案价值约3.5亿元;累计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288宗,审结5292宗,涉案标的达9.8亿元。此外,近年来南沙海关着力打击进出口环节侵权行为,开展跨关境联合执法行动,累计查扣侵权货物34.77万件,销毁侵权货物总量达14.17万件。

  据介绍,对应《办法》在运用、保护和服务领域规定的各项改革举措,今年南沙将加快推动各项知识产权项目落地,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平台、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3个品牌项目,多措并举加快提升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能力,着力打造南沙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生态。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平台将围绕知识产权创新空间建设、创新要素集聚、交易平台搭建、人才队伍培养、运营与保护服务、高价值专利转化及孵化多点发力,并上线全国首家设计版权交易云服务平台,实现艺术设计作品、人才与产业创新需求精准对接,构建覆盖孵化育成、评估认定、转移交易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生态系统。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机制项目将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网络,与不少于10个国家、40家国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组建海外维权专家库,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海外专利布局建议和海外专利纠纷应对服务。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平台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托管服务,覆盖专利商标数据管理、专利商标年费监控与提醒、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专利信息推送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并逐步将服务范围辐射至珠三角地区,积极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中心。本报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辛文鑫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