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工业园区:政务服务环节“瘦身”、效能“提速”

2020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目前,我们公司的订单都排满了,产能也没问题。只要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我们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完全有信心实现。”惠科集团副总裁助理王成兵在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税务部门复工复产专题调研时说。

  北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经济发展局局长林宁告诉记者,园区税务局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专班团队在了解到惠科集团的难题后,立即启动了重大项目全天候服务机制。“北海税务部门向我们宣传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根据政策,我们公司可减免社保缴费105万元。不仅如此,他们还为我们加速办理了退税。2月份我们获得退税247万元,极大地缓解了现金流压力。税务部门还通过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靶向服务,向我们的上游企业推送了公司急需的原材料相关信息,帮我们打通了原材料供应链条。”王成兵说。

  近年来,广西北海工业园区不断完善服务,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和“十条措施”,落实《为入园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若干规定》,推行园区企业设立登记1天办结、“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确保政务服务环节“瘦身”、效能“提速”。

  为帮企业解难题,园区管委会成立了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部175个重点项目实行责任分解,形成“领导包片、责任到人,服务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包干服务采取“一周一联系、半月一汇总、每月一走访”方式,收集和听取企业问题或意见建议。

  为适应园区企业高速发展需要,园区还开展了预约上门服务。当企业遇到规划、环保、金融等方面问题时,可提前预约管委会有关职能部门上门指导。

  “我公司因部分关键证照丢失、过期等问题,10余年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严重影响了企业融资。去年,园区相关领导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仅用1个月时间就帮我们办理好了不动产证,为我们解决了长期想解决却难以解决的大问题。”北海市快迅达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华安说。

  精准服务得到了回报。2019年,北海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三分之一;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占全市的85.15%;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08%;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55.14%;核心产业税收同比增长26.6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6%。

  “2020年,园区将继续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倾听企业心声,使园区招商引资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实现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北海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韦宏说。本报记者 童 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