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晴隆:金融扶贫结硕果

2020年05月07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总攻阶段,攻堡垒,啃硬骨头。为夺取最终胜利,贵州晴隆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长期深耕“三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持续为贫困户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能熬到今天,是因为一直都得到了农商行的资金支持。”贵州晴隆县坡荣村村民王礼才的80余亩红心柚今年终于挂了果。曾经,王礼才一家人守着家中几亩薄田勉强度日,直到2016年被政府列入精准扶贫户名单,他的生活终于发生了变化。同年12月份,他拿到了4万元由晴隆农商银行发放的为期3年的政府贴息“特惠贷”信贷资金。

  握着手中的4万元启动资金,王礼才参加了几次由晴隆农商银行组织开展的金融夜校,决定种植经济果树——红心蜜柚。

  找到目标以后,王礼才立即着手土地租赁和联系采购树苗等事宜,跑了一圈下来发现,要将红柚种植产业做成规模化产业,4万元远远不够。王礼才再次走进了晴隆农商银行,寻求更多信贷资金帮助。

  经过一番调查,晴隆农商银行将其授信额度由4万元调增至14万元,向王礼才发放了10万元“致富通”信用贷款。凭借手上充足的资金,王礼才迅速承包了100余亩山地,没过多久便将蜜柚树种满了山头,蜜柚产业初见规模。

  考虑到王礼才家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且红柚树苗从种植到产出时间长等因素,2017年底晴隆农商银行主动联系王礼才为其置换为低息贷款,帮助他减轻负债压力。2018年运用一县一业“深扶贷”再一次为他降低了贷款利息。

  2019年4月份,开始长大的红心柚需要更多管理费用,晴隆农商银行又将他的授信额度增加到了20万元,充沛的信贷资金完全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晴隆农商银行本着“普惠金融,百信银行”的理念,一直在金融抗“疫”路上不懈奋斗。在晴隆县仍处交通管制之时,晴隆农商银行城南支行的工作人员就已经通过电话、微信服务群等方式积极与贷款户们联络,了解经营、生产情况。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更是第一时间到辖内贷款户家中走访调查,为在此次受疫情影响的贷款客户提供金融帮助。

  但是,当工作人员来到王礼才家中时却看见他笑眯眯说:“这次疫情对我家影响不大,疫情扩散之前,我已经从晴隆农商银行增贷4万元,把柚子树的春肥都买好了,山上的柚子树都好着哩,马上就挂果了。”据悉,4月份他又在城南支行借了16万元的“防疫扶贫攻坚贷”贷款,为后期的管理、销售等做好了充分准备。

  短短4年时间里,晴隆农商银行两次为他调高授信额度,两次为他降低贷款利息,共计向王礼才发放贷款7笔,涉及金额70万元。据统计,相较于普通信用贷款,晴隆农商银行特惠贷款共计为他节省利息开支25230元。

  据王礼才介绍,目前家中种植柚子树80余亩,还种了20余亩药材,柚子树种植方面累计投入40万元,待柚子成熟以后,预计亩产8000斤到10000斤,按目前谈好的价格,卖给水果批发公司是2元/斤左右,除去成本,年收入几十万元不成问题。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晴隆农商银行慎终如始,金融扶贫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推出一系列低利率信贷产品,不断支持县域扶贫主导产业发展,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共发放涉农贷款114489万元,占比94.83%,其中“特惠贷”7817万元,“深扶贷”23977万元,“防疫扶贫攻坚贷”50409万元。(经济日报 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潘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