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太康:兄弟驻村帮兄弟

2020年05月07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河南省太康县转楼镇孙北村村民郑先德和弟弟郑先进多年来期待的生活终于实现了。“你看这新棉被、新家具、新床铺,都是县民政局张立、张长兴给俺置办的。”看着粉刷一新的墙壁和满屋的新家当,70岁的郑先德皱纹化在笑容里。

  郑先德口中的张立和张长兴是一对亲兄弟,均在太康县民政局任股级干部。今年4月1日,全县“四个清零”(即危房清零、问题整改清零、信访问题清零、贫困人口清零)百日总攻打响后,他们和单位其他29名同志被选派到转楼镇驻村帮扶。巧合的是,兄弟俩帮扶的贫困户郑先德和郑先进也是一对亲兄弟。

  回忆过往,郑先德眼眶湿润了。17年前老伴因病去世,9年前儿子儿媳因琐事生气喝下毒药,丢下4个年幼的孩子撒手人寰。为拉扯4个孙女孙子长大成人,郑先德既当“爹”又当“娘”,没日没夜干活。好在孩子们都争气,大孙女、大孙子先后考上大学。

  今年65岁的郑先进是一名聋哑人,一生未娶。为帮助哥哥拉扯4个孙女孙子,他放弃去敬老院生活,主动留在家里帮着哥哥料理10多亩农田。2014年,郑先德和弟弟郑先进被村里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让郑先德感到高兴的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转楼镇党委政府将他和弟弟郑先进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定期送钱送物。张立等民政局干部驻村后,按照县委“四个清零”百日总攻要求,深入走访所有帮扶的贫困户。“我们刚来时,郑先进家里简直乱得不成样子。”张立回忆,郑先德家没有院墙,砖头垒起的院门楼时刻有倒塌危险,3间瓦房年久失修,房顶漏雨还没有床铺,几个孙子常年挤在一张床上睡觉。

  “我们一定尽快帮助郑先德和弟弟郑先进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张立和张长兴向入村走访的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新和转楼镇党委书记杨传俊汇报了情况,得到民政局和转楼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说了就干,干就干好。张立和张长兴兄弟俩四处奔波,买材料,雇工人帮郑先德和郑先进哥俩,拉院墙、平整院子、盖厨房、建冲水厕所、维修房顶、粉刷墙壁、购置家具床铺和衣服。如今,郑先德和郑先进两人家里,里里外外全部更换了一遍。

  “家里漂亮了,梦里的生活实现了。”看着张立兄弟俩整天为他和弟弟忙前忙后,郑先德动情地说:“我们一家5口人,2个享受孤儿待遇,3个享受低保待遇,加上10多亩种地收入,小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

  在张立和张长兴的贴心帮扶下,郑先进脱贫致富劲头更足了,他发挥自己养羊的特长,在原有养殖两只羊的基础上,又扩大了养殖规模。“加上我的特困救助,我今年脱贫一点都不成问题。”

  说话间,一声清脆的汽笛声传来了,郑先德购买的党旗旗杆到了。原来,他准备在家里立一个党旗。“我要感谢共产党,还要教育培养孙女孙子们成才,要一辈子不忘党恩,永远跟党走。”(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慧星 澎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