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链通”服务长三角区域产业链

2020年05月19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感谢税务部门牵线搭桥让我们这么快找到了销路,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也让我们对拓展内销有了信心和底气。”财纳福诺木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峰告诉记者,公司是一家位于浙江嘉善的比利时投资企业,生产的地板主要销往欧美地区,2019年出口额达17亿元。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外销基本停滞,急于寻找国内采购商。经税收大数据匹配,税务部门为其找到了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很快达成合作意愿,目前正就具体项目合作展开商谈。

  如此迅速打开国内销路,背后离不开税收大数据的支持。据悉,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税务部门于今年4月份联合启动了长三角示范区税收助力打通产业链“云链通”行动,目的就是要通过一体化运用增值税发票等大数据,为供需双方搭建产销对接桥梁,助力企业“全链复工”。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风险管理局局长白金东介绍,长三角地区经济紧密度高,产业链相对完整,此次行动主要面向示范区上下游企业,由税务部门在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基础上,依托税收大数据匹配合适的采购商或供应商,并安排“税务管家”征询接洽意愿,从而促进产业链精准对接。

  具体而言,三地税务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了需求信息调查问卷。企业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在原材料、运输、用人、销售等方面的困难。税务部门由此建立“一企一档”需求清单,每“档”都由专人负责、定制服务,在接收到需求后迅速、精准匹配产业链清单,并在4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联系反馈结果。据悉,目前三地税务部门已为17户企业匹配28户上下游企业清单,内容涵盖家具、通讯器材、电线电缆、五金工具等。

  “在深挖数据‘金矿’、为长三角企业寻找产销对接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利用税收大数据服务企业发展。”在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局长丰卫东看来,“云链通”行动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之举,也将为提升长三角经济紧密度和活跃度提供新动能。他表示:“我们将持续打通长三角示范区产业链一体化工作机制,尝试打破行政壁垒,畅通三地产业链,为稳外贸、扩内需和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提供示范区税务样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