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满俄”中欧班列助力稳外贸

2020年06月01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满载着41个40尺集装箱共900吨货物的“穗满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广州白云大朗基地,成为自2016年8月份广州开通中欧班列以来首列回程班列,标志着广州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真正实现铁路物流互联互通,双向往来。

  据了解,本趟班列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承运,从俄罗斯东部城市谢格扎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入境,运输里程11700公里,将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采购的900吨货值70.6万美元的欧洲优质牛皮纸运送到广州,及时保障了下游生产企业的原料需求。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穗满俄”中欧班列凭借铁路运输接触少、运输时间稳定和清关便利等优势,成为在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等情况下,外贸企业的重要进出口渠道。“穗满俄”中欧班列运营方广物国际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浩伟介绍,广物控股集团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稳中有序地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实现逆势增长,保证了国际贸易大通道的畅通。

  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份至4月份,“穗满俄”中欧班列共开行17列,同比增长13.33%;发运749个集装箱,同比增长10.96%;总货值5.8亿元人民币。在物流业整体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的亮眼数据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穗满俄”中欧班列回程班列开通,将大幅缩短广州市进口欧洲货物在途时间,减少原先班列返程时内贸中转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并逐步改善目前广东中欧班列进出口比例不平衡现状,进而实现广东中欧班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深化广东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互联互通。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返程“带货”需求越来越多,“穗满俄”中欧班列积极征求国内企业运输需求,打通欧洲主要铁路站点,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多联、广州海关等各相关单位及各兄弟企业紧密协作,高效筹备并顺利开行回程班列。广州海关结合企业返程货物类别、涉及的行政审批注意事项、检验检疫监管要求等内容,及时提供“一事一策”政策指导,确保回程班列将国内急需的欧洲优质商品安全顺利运送回国。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车站海关关长杨静表示,广州海关将从优化物流链条、指导站场升级改造、支持中欧班列枢纽站点联动发展、简化审批流程等方面入手,积极打造中欧班列一站式通关模式,促进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

  广物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欧班列平台将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开足马力,加快推进往返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切实保障国际物流通道运输顺畅。同时,按照“坚持以一体化综合服务促中欧班列运营,以产业园运营养运”的经营思路,创新商业模式,提高班列运营质量,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落地,并积极拓展中亚班列,将广物中欧班列打造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中欧班列品牌,成为推动“广货广出”的稳定物流通道,为广东省稳外贸、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云 宣)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