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镇一策“种”产业——浙江宁海县对口帮扶贵州晴隆县纪实

2020年06月19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颗“糯薏仁”孵化出年产值上亿元的产业,带动1564名贫困户脱贫。这是贵州晴隆县碧痕镇农民不曾设想过的。薏仁虽是碧痕镇的特色农产品,但原本经营的5家合作社产业规模小、经营散,生产工艺落后,收益不高。

  晴隆县是浙江宁波市宁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县,2018年以来,宁海县启动“扶贫车间”工程,将碧痕镇“糯薏仁”列入孵化对象。通过孵化整合,碧痕镇将5家薏仁米加工企业重组为贵州薏芝坊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生产标准、经营管理和市场销售。宁海县安排10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支持建成薏芝坊糯薏仁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目前,企业已拥有2条年加工4500吨糯薏仁生产线、2条年产100万盒薏仁玫瑰茶生产线,并设立贵州糯薏仁研究院研发新产品。该公司今年产值预计能突破1.2亿元。

  晴隆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贵州省深度贫困县,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剩余贫困人口3905户、11235人,仍有24个贫困村未出列。今年,晴隆县计划实现全县高质量摘帽、所有贫困村出列、所有贫困人口清零。为此,宁海县持续开展“造血式”帮扶,打好“产业牌”,激活当地产业发展,有效实现精准脱贫。经前期实地考察、调研,针对晴隆县每个乡镇、村原本的产业优势、人力基础,筛选出一批产业基础扎实且具备一定带贫能力的经营主体,通过项目援建、技术培训、产品订购、企业引进等方式,进行扶贫孵化。今年以来,对晴隆县的6200万元扶贫资金中,用于产业扶贫类项目的资金占比达74.2%。截至目前,宁海县通过企业引进、项目扶持、合作社培育等方式,帮扶晴隆县建起了18个扶贫车间。

  送设备,送技术,送订单,扶贫车间“种下”产业“种子”。5月26日,在贵州晴隆县三宝彝族乡产业园,龙发服饰有限公司里一派忙碌景象,100多名工人赶制一批来自宁海县的工作服订单。为实现有效帮扶,该创业孵化基地开展“甬黔携手”订单式定向结对帮扶活动。目前,已有宁海县得力集团、县交通集团、县安保服务公司等10家企业,与该创业孵化基地达成订单式定向帮扶协议,订单合计5万单。宁波申洲集团还与该基地结对,通过“捐赠专业生产设备、培训骨干员工、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定向帮扶。

  一个个“扶贫车间”在晴隆县老百姓家门口建了起来,覆盖服装加工、茶叶种植、水蛭养殖和食品加工等领域。同时,围绕各乡镇资源禀赋特色,一镇一策精准打造,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扩大扶贫车间带贫效应。例如,在光照镇东方红坝区采取“花菜+茄果类蔬菜+四季豆”种植模式,打造贵阳市蔬菜保供基地;在碧痕镇新坪坝区采取“食用菌+”种植模式,打造食用菌产业园等。

  薛正勇原是晴隆县光照镇的贫困户,如今在当地南美白对虾基地上班,这也是宁海县帮扶援建的“扶贫车间”。薛正勇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

  “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宁海今年要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经前期实地考察、调研,并由晴隆、宁海扶贫办会商,最近新确定了16个项目,并已全面启动建设,其中产业帮扶项目达10个。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持续为晴隆县带来效益,助力晴隆县如期迈入全面小康。 (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