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厦企订单为何逆势上升

2020年06月19日 10: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记者来到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整个厂区里一派繁忙景象。然而,就在3个月前,该公司还基本处于生产停滞状态,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使企业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作为空气压缩机生产领域的领先者之一,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有着30年历史。

  在厦门市各部门指导帮助下,公司积极出台应对方案,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筹备防疫物资,大规模采购口罩、体温枪以及消毒液;另一方面对厂区严格消毒,设置隔离场所,重新布置食堂等公共场所。

  “公司2月9日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是同行业中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韩文浩告诉记者,复工以来,公司空压机订单不降反增,其中4月份的订单量更是突破了1亿元。

  “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让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给企业提供了一个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税务部门也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加上高新技术企业加计抵扣等政策加持,让我们感到很安心、很暖心。”韩文浩说。

  创立于2007年的智联信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深耕城市公共管理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力争以高标准打造“智慧照明”行业新标杆。“近段时间,数字化治理因在科技防疫中的突出表现广受重视。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0%。”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配配告诉记者,目前这些项目均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随着“新基建”加速推进,公司也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年研发费用超过600万元。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始终将研发作为发展核心。在企业所得税方面,我们每年能享受100多万元的优惠;在增值税、社保费方面,每年能减免80万元左右。国家政策的支持让我们探索智慧照明的路更加‘敞亮’了。”周配配说。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这一新经济业态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开发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开辟新产线、推出新口味,今年前4个月营业额达到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

  “年初,我们与朴朴、永辉等多家第三方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前4个月线上销量达500万元,增长了4倍左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魏文宾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公司加大线上带货渠道开拓力度,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打开了市场新空间。

  “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专门定制了解决方案,并针对线上销售开票、网红直播打赏佣金如何税前列支等问题逐一答疑解惑,为我们开拓市场提供了坚实支撑。”魏文宾说。

  (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