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天山北坡城市群携手共进

2020年06月24日 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新疆天山北坡城市群跨区域发展矩阵,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天山北坡乃至全区迈向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天山北坡城市群资源共享、协调合作。尤其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天山北坡城市群坚持以开放促开发,扩容外向型产业,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正在增强。

  壮美天山,逶迤千里。在新疆,天山北坡是全区经济、科技、教育最为发达的区域,挺起了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天山北坡城市群迎来发展新机遇,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石河子市、吐鲁番市、克拉玛依市和伊犁州等天山北坡各市地州正加紧研究贯彻落实,推动《意见》精神落地见效。

  天山北坡城市群有3个明显特色:一是不跨省区,是坐落在同一个省级行政区内的城市群;二是我国最西部的城市群;三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城市群现状如何?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调研。

  跨区域合作促进产业互动

  从新疆经济版图看,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生产总值居全区前两位,加之毗邻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龙头——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三地可谓“强强联合”。

  作为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近年来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最近3年,虽然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趋缓,但经济结构日趋合理,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在去年的经济指标中,有两个70%特别引人瞩目: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份额达70%;二是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中,第二个70%不仅是乌鲁木齐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大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的结果,还是“大城区,小郊区”区划格局的成果。该市仅有1个县,农牧业比重低,无论是保物价稳定,还是保农副产品供应,都需要毗邻的昌吉州等地补短板。另外,乌鲁木齐在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增量的同时,可供利用的土地越发有限,也需要“借地生财”。

  因此,对乌鲁木齐而言,跨区域合作不仅具有战略意义,也是现实需要。对昌吉州来说,紧挨着自治区首府,是重要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首府经济圈”,积极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发展“配套经济”,是发展动能的重要支撑。

  坐落在昌吉州的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总面积达1.55万平方公里,是全区工业经济高地。为强化乌昌合作、地方和兵团合作,准东经开区划出了生产建设兵团产业园区、乌鲁木齐产业园区,分别承接兵团工业项目和乌鲁木齐工业项目,属于地方财政收入的各项税收按比例分成。

  如今,乌鲁木齐区位优势、城市功能优势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与昌吉州、八师石河子市的种植业、农产品加工及资源优势实现加速互补。近年来,在三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加快融合发展的内容。昌吉州州长金之镇说,今年要围绕“乌—昌—石经济圈”区域发展,培育发展制造业物流、工程物流、金融物流、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等业态。

  天山北坡的跨城市发展矩阵,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天山北坡乃至全区迈向高质量发展。

  大力提升区域竞争软实力

  在经济“硬实力”之外,科教文卫等“软实力”也是构成区域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天山北坡城市群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更多是靠“无形的手”,那么“科教文卫”等方面资源共享、协调合作,更多是靠“有形的手”。

  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之间有一条重要的联结纽带,就是三地依托各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建设的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引领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示范区和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

  去年出台的《关于建设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提出,从8个方面推进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建立乌昌石三地统筹协同推进机制,形成自治区统筹、地州市建设、区域协同、兵地融合、部门协作的运作机制和工作规范。

  按照“构筑高地、产城融合、功能互补、产业链接”总体布局,新疆自治区及生产建设兵团,聚焦各类创新要素向三地集中,逐步形成“产业融通、企业联盟、人才流动、政策贯通、信息联通”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眼下,示范区建设正稳步推进,推动全区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升级,培育创新产业集群,跨园区多行业联合的产业集群联盟。

  石河子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和管理的城市,与兵团第八师实施师市合一管理体制。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董沂峰表示,石河子市正按照“天山北坡区域中心城市、丝绸之路门户枢纽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军垦文化名城”的定位,努力让这座“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焕发新光彩,大力提升区域竞争软实力。

  去年,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牵头成立了“天山北坡医疗联合体”联盟,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伊犁州等地31家医疗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此举旨在整合天山北坡城市群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同应对医疗事业发展的各种挑战,为全区各族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提高向西开放质量和水平

  对天山北坡城市群而言,虽然经济总量连年攀升,但还需要进一步筑牢发展基础,通过做优增量,扩大经济总量。在这一过程中,必须从开放中汲取动能,立足全国最西部城市群、“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提高向西开放质量和水平。

  新疆地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东挽内地、西接中亚;沿边口岸群如“弓”,天山北坡一线似“箭”。眼下,各市地州正“挽弓搭箭”,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与合作辐射向欧亚诸国。

  处于“满弓之箭”箭头处的霍尔果斯,是我国面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窗口”,已从开放支点迈向丝路热点,从过去单纯的通道经济向区域综合型经济转变。作为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理”的监管模式和“境内关外”的优惠政策,近3个月来加速回暖。

  “近年来,霍尔果斯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我们公司已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建立了销售网点,将本地和新疆乃至全国的果蔬销售到中亚和欧洲。”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事果蔬生产、加工、出口等业务,副总经理于欢对霍尔果斯的变化深有感触。

  目前,天山北坡城市群坚持以开放促开发,让相关产业“沉淀”,重塑经济格局。

  去年,克拉玛依机场成为新疆首个获批临时开放的口岸机场,该市首条国际航线成功通航;全市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经营收入达3亿美元。克拉玛依市市长王刚表示,以油气技术服务产业基础为依托,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依托临时航空口岸,加强与中亚、俄罗斯的商贸交流,打造中北亚商品集散中心。

  昌吉州提出,今年积极推进与中亚五国及蒙古国“5+1”对外交流合作,加快中国—乌兹别克斯坦棉花联合实验室等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支持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继续拓展国外市场,努力打造外向型产业集群。

  天山北坡城市群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迈向融合发展,扩容外向型产业,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正在增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