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市:产业集群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年06月24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张建军

  18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逾2100亿元。6月6日,广东阳江市举行了2020年招商推介大会暨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竣工活动,重点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生态旅游、新基建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阳江紧紧围绕打造千亿元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和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的产业布局,以及五金刀剪、纺织服装、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本次签约动工和竣工的188个项目中,产业项目占比在85%以上。

  招商与投资加速,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随着一批重点项目落成与投产,阳江的产业带动效应越来越明显。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阳江经济仍展现出了较强韧性,1月份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增速均居广东省第一位。近年来,千亿元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速度加快,预计到2023年产值将达1200亿元;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近海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将在2025年全部建成投产,阳江正在成为广东省、全国乃至全球海上风电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重大平台。

  数据显示,落户和计划落户阳江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22个,总投资180多亿元,年总产值超388亿元,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阳江风电”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为何选择投资阳江?“阳江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同时对海上风电项目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三峡集团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阳江公司总经理彭作为表示。据介绍,总投资120亿元的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集中送出示范项目由南网科研院、三峡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宁波东方共同建设,包括三峡新能源3000兆瓦、中广核2000兆瓦两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和集中送出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实现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装备示范应用,为国内其他柔直海上风电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将有力推动阳江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广东海上风电发展。

  在合金材料产业方面,阳江今年内投产及动工的项目有8个,总投资81.4亿元,预计总产值545.7亿元,税收10.934亿元。目前,阳江具备了年产200万吨高端不锈钢、300万吨建筑用材和90万吨球墨铸铁能力,产能规模居华南地区前列,实现了从冶炼到热轧、冷轧、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格局,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端不锈钢生产集聚区之一。

  日前,记者在广东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一期生产车间看到,在约400米长的现代化生产线上,白皮钢卷经过开卷、冷轧、退火酸洗、分卷打包等复杂工序后变为成品。技术人员在机组旁熟练操控着机器按钮。在冷轧机组操作室里,技术员实时监控机器运转和数值变化,确保钢材厚度达到预期目标。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毕祥胜介绍,这条生产线上的核心设备是2台二十辊可逆式冷轧机组,由甬金股份自主研发,压轧精度高,可以把误差控制在0.005毫米之内。

  五金刀剪产业也是阳江的传统优势产业。据统计,阳江五金刀剪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产量占全国70%,出口量占全国85%,除拥有中华老字号“阳江十八子”外,该市还引进了张小泉、王麻子等知名品牌,五金刀剪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同时,连续举办18届的中国(阳江)国际五金刀剪博览会,是全球刀剪交易平台和阳江对外交流展示的重要窗口。

  阳江市张小泉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述林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刀剪之都”,阳江五金刀剪产业链完善,公司每年都在阳江采购几亿元的辅料、配件等。政府给予公司大力支持,所以公司决定在阳江投资建设项目,项目将完善隔音防震、污水处理站、固废处理、尾气处理、危化品处理等环保措施。甘述林表示,希望张小泉阳江项目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应用,能够带动当地企业并促进阳江经济发展。

  近年来,阳江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迅速,聚集了卡夫亨氏、厨邦、美味鲜、广味源等知名企业及一批配套项目,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量将达25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综合生产基地。据介绍,除了传统的加工生产,这批项目还将涵盖食品加工技术研发、电商品牌打造、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化设备与运营系统研发等多个方面,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当地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