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培育“有灵气有活力”产业集群

2020年07月07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3日,规划范围13.4平方公里的“246”万千亿元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工建设。臻至机械大型高端精密压铸模具项目、继腾汽车高端精密塑料模具项目等首批9个重大项目同时启动,总投资达42亿元。

  宁波北仑是我国先进制造业强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经济指标突出。当前,全区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奋力打造治理水平高、产业高精尖、辐射带动强、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国内一流现代产业园区和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园区,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高端制造产业链上占据主动。

  近期,宁波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了打造“246”万千亿元级产业目标,即到2025年,在全市培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2个世界级的万亿元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软件与新兴服务4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5000亿元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6个国内领先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北仑谋划高标准建设“246”万千亿元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到2022年,要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创业创新环境和功能配套不断完善,以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核心的园区中央区域建成投用,示范性的现代化工业社区雏形初现……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表示,建设“246”产业示范园,就是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聚一大批“有灵气、有活力”的企业,为北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北仑区发改局介绍,北仑“246”产业示范园将锁定“小而精”“小而美”企业,未来5年引进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50家以上,建成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未来10年,力争集聚优质企业100家以上,建成“有灵气、有活力”的一流智创秀美园区。

  本次集中开工的臻至机械大型高端精密压铸模具项目就是“小而精”“小而美”的代表。据了解,臻至增资1.5亿元,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一座智能自动化压铸模具生产工厂,配备国际顶尖制造设备、检测设备,实施数字化生产管理,实现全系统信息动态可视化。“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国汽车制造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开发巨型结构件模具,提供优质配套零部件。”公司总经理张群峰告诉记者。 (经济日报 记者郁进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