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公共服务再提速:破痛点 疏堵点 消盲点

2020年07月09日 11: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0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掌上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内、实施“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建立重大决策研究论证机制……打造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大力实施改革攻坚,积极实行流程再造,山东东营干在实处、跑在前列。

  今年以来,东营市坚决贯彻落实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聚焦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制度、科教、财税金融、资源环境、企业改革、开放倒逼、优化法治环境、市域社会治理等领域,按下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流程再造“提速键”。

  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就是要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简单便捷是标准和方向。如今,东营市民看病只需要拿出手机,微信关注健康东营公众号,就能预约挂号,看完医生再使用社保卡账户缴费拿药。市民看病方便快捷,反映出东营市加大公共卫生领域的改革攻坚力度,加大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集中攻坚居民健康卡、社保卡不能互通“堵点”的创新努力。

  为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东营市今年在公共服务领域流程再造上下“绣花”功夫。为推动基层服务“就近办”和“随时办”,东营市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建成166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同时,东营市积极利用“互联网+”,在全省率先开通政务服务e平台“东营掌上通”,使100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更多企业、项目落地生根,享受到更多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4月初,东营市胜利第四十六中学教学楼铝合金窗户更换及地面铺装工程负责人李泮林使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申报,1个工作日后,他收到了一份立项电子证明。这份由东营市行政审批局核发的“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电子证明,是东营市首张“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电子证明,也是山东省核发的首份立项批复电子证明。这张电子证明的核发,标志着东营市项目立项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审批、限时办结、网上校验、系统共享”全程电子化审批。

  “线上申领项目立项电子证明省去了我们准备纸质材料、办事人员跑审批等环节,省时又省力,为我们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李泮林说。

  东营市以“放、减、通、优”为重点,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系统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为改革攻坚打下坚实基础,为好企业、好项目选择东营、落户东营创造了最优环境。(经济日报 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郑代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