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形成千亿元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2020年07月09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常驾车途经北京市海淀区北部北清路、温阳路、温北路的人们,正逐渐习惯与头顶触角、身贴“自动驾驶测试”标识的车辆齐头并进。在这里,一个覆盖封闭测试场、半封闭的智能网联园区场景和开放道路测试的自动驾驶全能型公测“乐园”正在崛起。

  不久前,中关村科学城北区100平方公里自动驾驶示范区一期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全面开放。

  全场景测试平台

  7月3日,记者乘坐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关村环保科技园附近景天路和地锦路上兜了一圈。当坐在驾驶座上的安全员双手离开方向盘时,车辆仍能根据自身传感器捕捉到限速、红绿灯、左转弯待转区等信息准确无误地停车、起步,平稳地穿行在十字街头。

  完善的道路测试环境,是所有自动驾驶企业成长不可或缺的“土壤”。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推向市场,要经过实验室、封闭道路、有条件的开放道路测试、开放道路上面向公众的试运营等诸多阶段。这些都需要真实的道路来测试车辆性能并获取大量数据,以改进完善传感器及自动驾驶算法,完成技术和产品迭代。

  2019年,海淀区提出在北起沙阳路、南至温泉路、东起永丰基地、西至聂各庄-北安河路及海淀驾校区域,建设自动驾驶示范区。

  2020年6月30日,中关村科学城北区100平方公里自动驾驶示范区一期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全面开放,区内自动驾驶测试道路从此前的3条19.4公里,扩增至52条215.3公里。

  “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全区域开放将进一步满足相关企业自动驾驶测试需求,有利于加快5G+自动驾驶商业模式探索,更好地推进不同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应用示范。”负责示范区运营建设的北京翠湖智能网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勇说。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促进一处王震宇告诉记者,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将通过一批自动驾驶、5G车联网、高精度地图、北斗导航、智能交通等“新基建”项目建设,构建“车、路、云、网、图”一体化智能网联示范应用的创新体系,推动海淀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超豪华企业“阵容”

  坐拥中关村科学城的北京市海淀区,是北京自动驾驶企业星聚之地,拥有超豪华的企业阵容。

  在云集于此的自动驾驶企业中,百度首屈一指。作为国内最早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百度拥有自动驾驶全球专利申请数超1800项及120张载人测试牌照,测试里程超过500万公里。

  被视为自动驾驶领先创业企业的小马智行,是首家获得北京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的企业,也是最早进驻中关村自动驾驶示范区测试车辆的企业之一。

  小马智行政府事务总监郝峥嵘告诉记者:“海淀区此次开放215.3公里测试道路,将为自动驾驶公司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测试空间。”他们计划在开放测试道路上开展载人路测,并将重点开展网络约车、定点接驳测试。

  “其实,我们北部地区除了自动驾驶企业,还有很多相关企业集聚,比如激光雷达、高德地图,创客小镇也在引进一些智慧汽车项目,产业链非常丰富。”王震宇说,现阶段首先是要把环境营造好,满足产业相关企业的需求,筑巢引凤。

  区域生态合作圈

  如今,在这1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正搭建起适合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一个平台、四大板块和七片区域。“一个平台”是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产业创新基础平台。“四大板块”为自动驾驶测试、智能网联立体示范、自动驾驶载人试运营以及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板块。

  随着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开展“新经济、新基建,引领智能化”行动,今年自动驾驶示范区将迎来更多激动人心的时刻:

  ——推进示范区全域测试第二批道路开放,最终形成近400公里的开放测试道路。适时启动在北清路建设国内首条综合性智能网联交通走廊。

  ——启动海淀驾校自动驾驶封闭式测试场再提升,支持自动驾驶测试功能27种,网联测试场景49种,虚拟仿真平台支持测试场景1000种以上,筹划建设高速测试场景,为自动驾驶创新企业提供测试环境。

  ——2020年10月份,在中关村环保园内设立的中关村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将启动运营。该中心旨在聚集和培育一批掌握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技术的企业,链接自动驾驶生态合作伙伴,形成区域性自动驾驶生态合作圈。

  到2025年,示范区以中关村壹号、环保园、永丰基地、创新园、创客小镇等北部科技园区为珍珠链,串起北清路科技创新走廊沿线,形成一带两翼协同研发产业高地,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航母上,培育多个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和行业小巨人百余家,形成千亿元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