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到2022年推动 3万家企业“上链”

2020年07月13日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抢抓发展机遇,湖南省不久前出台了首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10个以上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3万家企业“上链”,建成5个左右区块链产业园,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

  当前,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展现出广泛应用的前景。今后3年,湖南将通过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培育区块链产业生态、拓展区块链行业应用、夯实基础支撑体系,有序推动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根据《行动计划》,湖南将积极拓展区块链行业应用。一方面,拓展区块链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社会救助、知识产权、供应链、工业检测存证等领域的应用,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另一方面,开展行业应用示范,结合湖南省产业基础优势和发展规划布局,分别在工业、金融、商务、政务、文化等领域,组织开展企业级、区域级、特定领域的区块链融合创新集成应用示范。

  湖南将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分别是:工业区块链融合发展行动,推进“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创新应用;金融区块链信用共建行动,推进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信息共享与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金融;流通区块链应用创新行动,支持货运物流区块链应用,打造跨境电商区块链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区块链共治便民行动,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共治,鼓励民生服务区块链示范应用;文化区块链价值创新行动,推进和探索数字内容区块链、数字版权区块链创新发展。 (经济日报 记者刘麟 谢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