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花都区:"一元钱看病"带来满满幸福感

2020年07月15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林跃然 庞彩霞 郭存举

  看病只花一元钱!这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却是广州市花都区农民已经享受了10多年的福利。

  “在卫生站看病,只需一元钱挂号费,检查费用全免,医生开的药都免费。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6月12日下午,记者在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儒林村卫生站采访,70岁的村民钟玉英高兴地说。

  仔细参观这个卫生站,只见100多平方米的空间分为候诊室、诊室、药房等功能区,齐全的医用设施和充足的基本药品让人心里很是踏实。

  采访时正值下午3点,陆续有村民来看病,罗大爷就是其中一位。他患有高血压,每个星期都要到卫生站检查。“以前看病要到镇里,来回需两个小时,花费也高。现在,每年只需交300多元医保费用,就能享受‘一元钱看病’的政策,像我这样的慢性病人每年能节省几千元药费。”罗大爷说。

  在花都区,像儒林村这样由区镇两级财政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卫生站已有196个,稳稳地把花都45万农民的健康服务托住了底。

  回忆起基层医改走过的历程,花都区卫健局局长曹扬感触很深。他介绍,“一元钱看病”政策的灵感来自村办合作医疗。2007年,该局对两个村卫生站近3年的门诊资金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发现,村卫生站年人均门诊费用为32.3元。于是设想,如按照每人每年30元的额度筹资,统筹金全部由政府给予补助,应该能够基本满足村卫生站的运作。因此,2008年5月1日起,花都选择了16个村,试点农村卫生站免费医疗模式(又称“一元钱看病”),2010年9月,实现了村卫生站全覆盖。

  经过10余年的摸索,如今,花都“一元钱看病”已经有了成熟的筹资渠道、支付标准、人事管理、基药制度、信息系统、绩效考核等。资金方面,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所产生的药品和耗材费用,由医保报销+财政补助解决。药品方面,村卫生站全面使用100%基本药物。2019年村卫生站的药品目录跟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接轨,药品种类达685种。

  为了打造一支“留得住、干得好”的“乡医”队伍,花都探索“区招镇管村用”的人事制度,即由区统一招聘,由镇卫生院统一日常管理、统一调配使用、统一发展平台、统一职称晋升渠道等。儒林村卫生站的全科主治医师邱华就是其中之一,她1999年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经招聘入编成为“乡医”。“正规的编制、不错的待遇,让我干得很安心。”邱华说。

  “农村医疗服务提高了,村民是直接受益者,医生有了成就感,医院获得了发展。”曹扬表示,下一步还要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技术力量下沉,提高医保支付比例,让普通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经济日报 记者 林跃然 庞彩霞 郭存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