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与企业界代表建言献策 如何重振"兰州制造"

2020年07月15日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黄 鹰

  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国家工业基地,如何振兴制造业是兰州待解的命题。近日,在“聚力创新驱动·振兴兰州制造”高峰论坛上,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认为,兰州具有发展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具备振兴制造业的优势和条件,重振“兰州制造”是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认为,在兰州地理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要做到主城四区、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高度协同发展,从小处着手,找到“兰州制造”的产业方向和突破点。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西部片区总裁雷战奎认为,“兰州制造”要以信息制造为核心,向数字化转型。兰州作为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要适应当下快速发展的时代,努力缩小与其他发达城市的差距。

  我国未来发展靠创新驱动,兰州未来发展也是如此。“提高人才待遇,实现创新驱动”是专家们一致的观点。“西部与东部在办学思想、格局方面依然存在差距,要通过人才战略提升‘兰州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严纯华表示。

  振兴“兰州制造”,还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佳认为,首先,良好的营商环境要有大规模的制造业人口基础,包括管理者、设计者、一线操作者等,以此完善产业链。其次,要有良好的金融创新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最后,必须打造兰州城市“名片”,“当兰州培养出制造业的标杆企业后,其他企业自然会慕名前来。”罗佳说。

  李荣灿表示,下一步,兰州市将充分发挥工业基础较好、产业门类较全的优势,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抢抓国家产业梯度转移的重大机遇,坚持绿色化保障、信息化支撑、智能化驱动,在“新基建”、“三化改造”、智能制造、“互联网+制造”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广泛应用,再铸“兰州制造”新辉煌。(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黄 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