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康县寺台镇:诗意杨湾村 康北好家园

2020年07月20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盛夏时节,走进素有“康北粮仓”之称的甘肃康县寺台镇,杨湾村里,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一个个设施配套齐全的文化广场,一幅幅反映历史文化、地理风貌的浮雕文化墙……一个诗意杨湾村展现在眼前。

  现在的杨湾村洁净美丽,可是它和康县的大部分村庄一样,从前都是以脏、乱、差出名的旧村庄。“我们杨湾村被全乡人称为‘猪屎村’。前几年,乡亲们养的猪在村子里自由乱窜,到处都是猪粪,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现在好了,宽阔的水泥路绕庄,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杨湾村村民杨志金说。

  杨湾村将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大力清理房前屋后多年沉积的垃圾、拆除危旧塌陷房屋、整理破椽烂瓦,并修葺老房屋、平整院落、打造花园、绿化空地、栽植树木,让村子变了样。

  现在,“安居、宜居、美居”成为杨湾村环境之美的具体指向,村内康北传统民居和新式小楼和谐统一,反映寺台镇历史名人、传统酿酒等内容的文化浮雕墙和活动广场上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精致典雅的小景观一应俱全。

  “为了把杨湾村建设好,镇村干部、党员带头开展环境整治,主动拆除危旧房、清理垃圾。我们大干了100天,终于让村内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看到整治成果,群众的思想改变了,也纷纷投入到乡村环境整治中来,整个村庄的精神面貌也跟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康县寺台镇副镇长陈玉梅说,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文明新风在村里兴起。

  夜幕降临,杨湾村文化广场上乐曲悠悠、歌声阵阵,每天的广场舞准时跳起;在村里的图书阅览室,孩子们挑选着自己喜爱的图书阅读;村内的小伙子约上三两好友,一起来一场乒乓球赛或者篮球赛,生活充实而自在。

  “打麻将的人少了,吵架说是非的人没了,大伙儿闲暇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泡’着,看书跳舞,聊天听曲,日子过得很惬意。”正在广场健身的村民孔大叔告诉记者。

  杨湾村的公示栏内,“美丽农户”的评选通知和公示名单并排张贴在一起,评选出来的家庭女主人名字也都“晒”在那里。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杨湾村以家庭变革促进美丽乡村管理,为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加油。“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的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传播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

  “团结桥是村里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修建的一座便民桥。桥建成后,为了纪念杨湾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群众思想观念的巨大转变,展示今天的杨湾人热情好客、邻里和睦的文明新气象,我们充分征求了群众的意见,把桥的名字定为‘团结桥’。”说起“团结桥”名字的由来,陈玉梅满是自豪。(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焦杨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