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市镰刀湾村:葡萄串起致富路

2020年07月21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新伟、通讯员 陈曦

  眼下正值葡萄生长的黄金季节,走进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镰刀湾村葡萄种植基地,500多亩葡萄生机勃勃,葡萄架上藤枝蔓绕,一串串果实掩映在繁密的叶子中。20多名村民正在忙着给葡萄修枝疏果。

  “剪的时候把个头小和长不大的果实剪掉,使养分集中供给保留下的优良果实。”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李长勇一边指导村民修枝疏果,一边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是葡萄管护的最佳时期,做好疏果工作,是实现葡萄丰产、优质的重要措施之一。”

  2018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李长勇选择回乡创业,准备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镰刀湾村平均海拔700米,邻近赤水河,全年气温较高、气候湿润,很适合葡萄生长。”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李长勇决定在镰刀湾村发展葡萄种植,并于当年10月开始建设葡萄种植基地,经过搭架种植、细心管护,加上不断学习改进种植技术,现在基地已逐渐成形。

  “再过一两个星期,我们的葡萄就可以采摘了,虽然今年是试挂果,但葡萄的产量和品质都还挺不错的。”李长勇说,基地种植的葡萄采取了大棚种植和露天栽种两种形式,以保证从6月到9月都有葡萄供应,从而占领市场主导地位。

  “多亏了基地的建立,我家的6亩土地全部流转了进来,每年都有3600元的土地流转费。现在我在基地务工,一天100块钱工资,还有全勤奖,一个月就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镰刀湾村村民唐启桂说。

  “既然要做,就要做好,现在我已经和商家做好了产销对接,销路是完全不愁的,下一步我还要扩大葡萄的种植面积,让我们的葡萄成为全镇的一张名片。”李长勇不仅将所学技术无偿传授给村民,还从云南购进葡萄苗,免费发放给村民,有收成了还保底回收,以此带领大家一起种植葡萄,增收致富。

  目前,镰刀湾和周边几个村一下子新增葡萄种植500余亩,李长勇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村民致富的道路也越走越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通讯员 陈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