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脚下的新闻出版特色小镇

2020年07月23日 09: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泰山脚下,山东泰安市创建了我国首个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立足新闻+出版特色,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力求打造一个以新闻出版为支柱产业,集创意设计、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文博会展、休闲旅游、艺术交流、众创空间以及商业配套、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产业园区,形成集聚发展的市场网络,完成产业链全覆盖,打造影响全国的新闻出版产业聚集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公布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和警示案例的通知》,将山东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作为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这个全国首座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明星小镇”,又一次聚焦了人们的目光,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成为国内新闻出版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者。

  找准特色集聚产业发展

  泰安市强力推动全市新闻出版产业高质量发展,率先在泰山脚下、汶河之滨创建了全国首家“新闻出版小镇”,并以五岳之首“泰山”命名,着力打造我国首个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于2017年12月份启动,立足“新闻+出版”特色,拉长壮大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健全出版印刷业配套设施,建设博物馆、会展中心、交易中心和展示中心“一馆三中心”,以及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基地、培训基地和创业基地“一院三基地”,吸引40多家企业入驻发展。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以新闻出版特色产业为支撑,汇聚国内外新闻出版行业优质资源,建设意义重大。它不仅契合了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更契合了山东省、泰安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对泰安打造新闻出版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等都具有重大作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说。

  “小镇之美,美在特色、贵在特色、难在特色,必须因地制宜,找准小镇的‘性格’,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在谈及小镇发展定位时,山东大安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岳文化出版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喜说,“泰山是小镇特色的根基所在,必须立足泰山文化这一本源,保持泰山特色,这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如今,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不断汲取着泰山文化的精髓,依托泰山文化,小镇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遍及国内外。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在泰安举行,吸引了美国、俄罗斯、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位新闻出版、数字出版领域的负责人、专家出席。

  放大优势营造良好环境

  依托泰安、泰山的独特区位和文化优势,打造一个立足全省辐射全国的新闻出版产业集群,构建新闻出版新生态,这是小镇设立的初衷,也是小镇的奋斗目标。

  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项目申报过程中,适逢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出台,新闻出版行业赫然在列,一大批“国字号”出版集团迫切需要转场。小镇抓住时机招商引资,很快破题起步,成效显著。

  从建设初期起,小镇就为入驻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让企业如沐春风。本地企业找到组织,外地企业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服务。作为全国重点图书公司,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8年4月份正式签约入驻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涉及仓储物流、数字印刷、编辑研发等项目,持续投入2亿多元。公司董事长陈永梅说:“这些年,公司一直寻求建设自己的物流配送基地,也到全国很多地方实地考察,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让我们找到了最佳落脚点。山东省造纸、印刷与出版在全国来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司目前合作的纸厂、印刷厂及物流公司几乎全部是山东企业,选择落户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我们的业务合作会更便利。此外,泰安政务人员及小镇开发服务商华岳公司高效、周全、一站式保姆服务更坚定了我们选择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决心。我们还把小镇项目介绍给了同行业企业,有些公司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

  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高起点规划和前期基础设施持续投入,很快打响了品牌,在业内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很多出版印刷企业慕名而来。虽然现在国内也出现了类似的小镇项目,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以扎实的基础投入、先进的运营模式和独特的文化优势始终位列全国第一。

  “不能当唯一就要做第一”,这一理念让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成为全国新闻出版小镇的“领头羊”。

  “目前,已有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人天书店集团、北京紫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下一步还将建设‘工程院院士写作基地’‘国家机械工程科学图书馆’‘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博物馆’‘青少年百科科普教育与研学中心’‘百科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等项目。首批入驻单位覆盖了新闻、出版、发行、物流等产业链各环节,涵盖了国有新闻出版单位和民营文化企业,具有规格高、规模大、规划新、辐射力强的特点。”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介绍。

  “高起点规划,打造新闻出版全产业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成宜居宜业家园。”这是小镇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理念。

  在这一理念指引下,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运用新技术,以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为主要产业,按照特色小镇产业、文化、旅游、社区配套“四位一体”的要求展开规划与建设,力求打造一个以新闻出版为支柱产业,集创意设计、出版发行、教育培训、文博会展、休闲旅游、艺术交流、众创空间以及商业配套、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产业园区。在此基础上,全面挖掘小镇产业集群优势,实现印刷出版产业资源优化、生产要素配置高效化,优势互补,形成集聚发展的市场网络,完成产业链全覆盖,进而打造影响全国的新闻出版产业聚集地。

  “新闻出版产业小镇建设符合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对泰安拉长新闻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具有重要作用,泰安市坚持‘产业兴市’不动摇,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泰安新闻出版产业集群,不断推动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崔洪刚表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柳 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