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桂”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30日 12: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童政 周骁骏

  为促进广西与央企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战略合作,7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主办“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央企入桂视频会议,举行央地合作现场签约、云签约活动。本次大会集中签约(含云签约)项目78个,项目总投资5496亿元,涵盖产业类、能源类、基础设施类、城市开发类等行业领域,将为广西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共有72户央企参加了本次视频签约会议。这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央企与广西的合作,将为广西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结构调整、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支撑。下一步,我们将与央企一道着力在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竣工投产率上下功夫。”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主任李杰云表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西创新会议方式,采取地方现场签约与视频连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分别在北京、南宁设主会场。

  为最大限度营造活动氛围,保证各方有效参与活动,会议同时在72家中央企业、广西14个市71个县设分会场。

  本次签约采取现场签约和云签约两种方式进行。南方电网公司等4家中央企业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现场签订战略协议,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6家中央企业总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以云签约方式进行签约。

  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庭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央企在广西投资项目共计1111个,总投资5358.5亿元,今年“央企入桂”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已超过历年来央企在桂投资的总额。

  长期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据了解,“央企入桂”活动在2012年、2015年分别举办了2次,共签订85个投资项目协议,投资总额2795亿元。广西各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共同推进央地合作签约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见效。充分运用2020年“央企入桂”活动,邀请更多央企到广西考察洽谈,主动上门与央企对接沟通,不断拓展广西与央企合作的范围和规模。成立“央企入桂”重大项目工作专班,逐个项目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困难。

  广西还突出抓好减税降费、通关环境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土地要素供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等要素保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央企在广西投资提供更多便利,多措并举推进央地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