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杨凌自贸片区深化农业国际合作扩大农业对外开放

2020年09月04日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贾佳)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是我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以推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交流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挂牌三年多来,杨凌自贸片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陕西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获悉,截止2020年7月,杨凌自贸片区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349户,其中企业1633户,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433万美元,同比增长42.7%;1-7月份,进出口贸易总额58359万元,市场活力得到了有效激发。

  杨凌自贸片区不断深化农业国际合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杨凌自贸片区先后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等2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门签订了加强农业合作的有关协议,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300余项,布局建设了中哈、中澳、中德、中俄等一批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园区。同时,杨凌自贸片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91%,位居全省第二。此外,作为中国四大农业技术援外培训基地之一,杨凌片区累计为100多个国家培训了包括30位农业部长在内的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3040多人,培训涉及现代农业经济管理、节水灌溉等11个领域。

  杨凌自贸片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动能显著提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知名的种业巨头先正达已经落户杨凌,将打造世界顶级种业技术工程中心和产品生产中心。还有美国嘉吉、阿根廷凯茂等一批世界知名农业企业在杨凌投资;总投资100亿元的绿地世界城等重大项目成功入区建设;加拿大麦肯集团马铃薯深加工、凯儿库干细胞科技产业园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杨凌综合保税区将凸显农业特色。据了解,杨凌综合保税区目前已正式启动审批设立程序,将成为我国目前唯一服务于农业产业发展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建设种质资源保税研发园、高端食品加工园、生物医药及植物提取物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和设施农业装备及农业生产资料展示交易中心,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农业产业集群。

  今后,杨凌自贸片区将在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做出更大举措,推动杨凌片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