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扩大开放既要补短更要强长

2020年09月11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   

  由中铁八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目前已进入施工末期,该项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的重要“无水港”,也是贵阳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区域合作的重要物流平台之一,建成后将成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产业承载地,对该市扩大中高端消费将发挥较强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贵阳的高速铁路飞速发展,目前已有成贵、渝贵、沪昆、贵广等多条高铁与周边城市相连,贵南高铁也正在建设之中,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贵阳已经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陆上交通枢纽。正因为便捷的交通优势,贵阳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明确的重要战略节点城市。

  需要看到的是,便捷的交通带来的流动便利,在加速区域生产要素流动的同时,也会促使资金、人才、信息等要素向发展环境更优越、行政效能更高效的区域聚集,而投资环境不佳或者相对不够完善的地区会面临人才、企业等流失的窘境。

  贵阳作为贵州省会城市、黔中城市群核心,承担着引领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发动机”的作用,但相对于周边的成都、重庆、长沙等城市而言,经济规模处于靠后位置,区域带动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让交通区域优势进一步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贵阳必须发挥比较优势,在补齐短板的同时发挥长处,深化区域内协同效应,提升发展竞争力,积极探索现代化通道经济与枢纽经济联动发展的新范式,加速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迈进。

  笔者认为,贵阳当下需要进一步整合市内各种开放平台资源,尤其是加强与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建设经济体量大的城市,带动产业和人口要素向以贵阳、贵安为核心的黔中城市群聚集;同时强化贵阳、贵安两个综合保税区之间的协同发展,推动各个开放平台抱团发展,共同推进中高端制造业,促进中高端消费,打造高品质物流枢纽,拓展现代化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

  其次,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大数据优势,打造公平稳定、便捷高效、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形成“洼地”效应,吸引更多发展要素汇集;同时,大力改善区内公路交通,打通铁海联运和多式联运“最后一公里”,提高通关效率,让货畅其流。

  此外,要发挥高速交通网络的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尤其高铁沿线城市的交流协作,构建通道经济走廊。对当下的贵阳而言,需要扬气候宜人、数据中心汇聚之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大数据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等深度融合,形成区域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打造贵阳—南宁—东南亚贸易走廊、贵阳—昆明—中南半岛贸易走廊、贵阳—重庆(成都)—欧洲贸易走廊,为“黔货出海”“黔货出山”“海货入黔”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