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馕产业标准化、品牌化 让“伊犁馕”走出国门

2020年09月17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疆伊犁州依托建设馕产业园,推动馕产业迈向标准化、品牌化,实现从分散经营向集约发展转变。据介绍,11个县市和都拉塔口岸馕产业园于8月上旬全部建成运营,每日可生产馕300万个,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

  伊犁州成立了馕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发展规划,统一建设标准。产业园不仅布局生产加工区域,而且充分考虑文化展示、商品销售、电商平台、休闲体验等功能;通过加强培训,引进包装等配套企业,为馕产业发展“引水培土”。

  和面、揉面、拌馅、烤制……霍城县丝路农桑馕产业园一派忙碌,员工分工协作。记者看到,展厅内展示着玫瑰花馕、辣皮子馕、驼奶馕、黑小麦馕等品种。兰干乡新荣村馕产业园是丝路农桑馕产业园的延伸,吸纳了20个家庭馕作坊,解决了116人就业。“分散的作坊高度集中后,整体生产能力、销售水平明显提升。”丝路农桑馕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品牌培育上,伊犁州按照“公用品牌+县市特色品牌”方式,深挖地域文化,突出发展特色馕,集中力量打好“伊犁馕”这一区域公用品牌。伊犁州工信局副局长、馕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建林介绍,伊犁州加快制定馕产品标准体系,以支撑品牌培育,推动馕产业与旅游业等深入融合,让“小馕饼”撬动大产业。

  随着产业化深入推进,“伊犁馕”开始走出去。“6月22日,我们首次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出口馕产品1.5万个,近期还将向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出口馕和列巴产品15万个。”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宁说。

  目前,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入驻外向型加工企业10余家,实现年产值4500余万元。产业园二期项目投运后,可日产馕20万个、列巴10万个,解决1500余人就业。据悉,下一步,伊犁州将立足霍尔果斯口岸优势,发挥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外贸引擎作用,让优质“伊犁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李亚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推动馕产业标准化、品牌化 让“伊犁馕”走出国门

2020-09-17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