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产业经济丰富多彩

2020年11月02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到新疆克拉玛依会想到什么?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是油田:65年前,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了国内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里的意思即是“黑油”,这座城市因石油而兴,石油的黑色成为当地经济的底色。

  作为资源型城市,克拉玛依一直将转型发展作为重要课题。近年来,该市依托油、延伸油、超越油、跳出油,新兴产业蓬勃成长。克拉玛依的产业经济,正从黑色变得多彩。

  走进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展厅,只见各类石化产品五颜六色。“产品颜色的丰富,折射出企业产品的多元,公司已由燃料型企业向材料型企业转变。”企业负责人介绍,克拉玛依石化坚持创新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以及中国石油重要的高档润滑油、环烷基特种油和沥青生产基地。

  按照“围绕主线、整合资源、合理布局、调整升级”的思路,去年10月,克拉玛依提出培育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等4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一年来梳理项目70个,其中58个已有明确进展,21个已开工建设。

  “我们拥有从井口到车轮的石油石化产业链,具备培育千亿元级产业集群的基础。”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阎立军表示,通过聚焦炼油特色产品、差异化高分子材料、生物基化工等产业方向,计划到2030年完成4个千亿元级规模产业集群建设。

  在石油石化产业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克拉玛依“非油产业”也在绚丽绽放。“《熊出没》等电影都曾与克拉玛依‘结缘’。”提到这些影视作品,该市云计算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李云如数家珍。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渲染”是影视剧后期制作环节,能够实现良好视觉效果。

  推进经济转型的过程,也是确立新的比较优势的过程。李云表示,克拉玛依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具有一定优势:云计算产业耗电高,而本地电力充足;冷凉的气候,可降低电子设备、机房等冷却成本。近年来,克拉玛依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成功引进蓝海彤翔、艾特海普等知名影视渲染企业。

  此外,金丝玉、紫砂产品和旅游等产业也是克拉玛依市发展“非油产业”的重要方向。依托资源优势,克拉玛依的金丝玉品牌越来越响亮,紫砂制品正阔步“走出去”。克拉玛依还将“荒野”视为重要旅游资源,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旅游品牌,茫茫戈壁正成为油城新的看点。(经济日报 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克拉玛依产业经济丰富多彩

2020-11-02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