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荆州江陵:探寻绿色发展新路径 奏响长江大保护之歌

2020年11月16日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荆州11月16日(记者 魏金金)“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里说的正是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近年来,江陵县全面落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充分发挥地方经济潜力,打造绿色发展新能级。11月13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荆州江陵县,实地走访、了解江陵生态之美、交通之达、能源之变与技术之强。

  护江行动

  让家乡越来越美

  天朗气清,风和日丽。早早的,住在周边的市民张阿姨和她的姐妹们就开车来到滨江公园。张阿姨告诉记者,她们20多个姐妹一起组成了一个“靓丽舞蹈队”,自疫情被控制住之后,她们一有空就会来到这儿练习跳舞,有的时候还会专门录成小视频发到抖音上,与全国各地的网友分享她们日常练舞的新动态。据张阿姨讲,之前这里还是脏乱的码头、错乱林立的餐馆,后经过地方政府对长江岸线江陵实施生态修复和绿色生态景观打造之后,如今这里已经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家乡越来越美,让张阿姨由衷感慨长江大保护为每一位市民来到的切切实实的福利。

  阿姨们随乐起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江陵县长江长江岸线复绿植树3.5万株,完成造林绿化800亩。其中,城区段以景观化打造为主,非城区段以造林绿化为主。为了让市民更好得休憩娱乐,整个工程还设计了宽2.4米的绿道,香樟、银杏、榉树等上百种大型乔木林立周围,让人倍感心身愉悦。一曲熟悉的《红枣树》悠然响起,“靓丽舞蹈队”阿姨们优雅的身姿和脸上的笑容此刻已成沿江最美风景。

  北煤南运

  唱响“内循环”大戏

  湖北是唯一一个长江岸线长度超过一千公里的省份,其中荆州境内就达到483公里,占据全省一半,但大桥数量却只占全省的1/6。因此,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意义更是非凡。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是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荷载最重公铁大桥。它不仅是国内首座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桥,也是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的大通道。它的成功建造彻底改变了一直以来我国北煤南运跨海进江的格局,对于长江以南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快捷的支撑。

  距离荆州长江公铁大桥不远的地方正是浩吉铁路转运港。2019年浩吉铁路正式开通运行,该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浩勒报吉南站,终至江西吉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也是国家“北煤南运”新的战略大通道。据悉,浩吉铁路在荆州境内长约100公里,跨越长江形成铁、水联运的中转点,为荆州市工业布局和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煤炭储配基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2018年,湖北省政府确定荆州要做好“煤”文章,将煤制气煤化工和物流产业作为省级战略和重点项目实施。随着2019年9月28日浩吉铁路的建成通车,荆州成为我国最长的重载铁路与长江水道的十字交汇处。浩吉铁路运力巨大,借助良好的区位优势,湖北在此建立荆州煤炭储配基地,打造华中最大的煤炭铁水联运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计划下个月开港试运营。

  桥塞王者

  技术瓶颈持续推进进行时

  作为国家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目前,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机赛瓦”)的油气井封层桥塞”产品以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3%,该桥塞以不怕入井途中磕碰、可有效防止遇阻等优势,成功替代进口,成为江汉工程、西南工程和长城钻探的首选。“从最早的10万元/支降至3万元/只,大大降低了钻井成本,也为国家油气开发贡献力量。”四机赛瓦相关负责人这样谈到。

  今年以来,四机赛瓦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核心任务。防疫初期,即使在面临、复工难度大、销售服务人员外出困难等现实问题面前,公司采取分批复工,之后顺利完成了中海油大型固井设备油生项目,缅甸项目和延长油田项目等重点项目的产品交付,保住了重点客户和重点市场。如今,在工厂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为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按照全年经营目标不降,任务不减的总要求,目前,四机赛瓦正在以更强力度、更快节奏推进市场工作。“大干第三季度,鏖战第四季度”等著诸如此类的标语随处可见。

  另外,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5G相关技术的落地,未来,将以“大数据”、“物联网”为发展方向,加强控制系统在远程控制、大数据互联网等方面的研发,形成符合油田装备需求的物联协议平台应用技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荆州江陵:探寻绿色发展新路径 奏响长江大保护之歌

2020-11-16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