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蓬勃发展 成为贵州发展新引擎

2020年11月17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11月17日讯 “十三五”以来,“新经济”“新兴产业”等成为经济热词,多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及省政府工作报告,受关注度与日俱增。据贵州省统计局消息,贵州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发展新经济,成为新时代贵州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稳中有进 新经济持续扩大

  “十三五”时期,贵州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逐步释放活力,全省新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占地区经济总量的比重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省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4%,2017年为18.0%,2018年达到19%。2019年,贵州省新经济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0%,较“十二五”期末提升3.9个百分点,年均提升接近1个百分点。

  亮点突出 新产业快速推进

  据了解,贵州省深入推进“双千”工程,以“千企改造”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以“千企引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如高新技术产业,2019年,贵州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企业428个,比“十二五”期末增加213个,数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达9.1%,较“十二五”期末提升4.3个百分点。2016-2019年,贵州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40.5%。另外高技术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新产品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贵州省新业态也在不断扩充消费容量,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指尖消费”热力不断迸发,促进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提质扩容,持续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创新源头企业,促进创业发展。网上消费逐年升温。数据显示,2016-2019年,贵州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年均增长6.1%。2019年,网上零售额(按卖方所在地)达477.6亿元,是2016年的2.4倍。而线上消费线上消费带动作用及科技企业孵化器也都有了较快增长。

  贵州省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互联网+”“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快速涌现。平台服务发展势头良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持续广泛渗透,“互联网+”加速融合发展,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网络约车、网上订餐等新兴业态发展如火如荼,成为助推贵州服务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产业升级 新动能不断增强

  贵州省扎实开展质量提升、产业大招商、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三项行动,全力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投资不断向实体经济倾斜,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质量不断向好。新兴行业投资增长较快。比如贵州省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投资近三年均保持较快增速,2019年,三个行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4.7%、30.0%和35.5%。

  贵州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激发创新活力,万众创新成效不断显现。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0.86%,比“十二五”期末提高0.27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由“十二五”期末的1.48个百分点缩小至2019年的1.37个百分点。

  贵州省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数字产业发展基础。据了解,贵州省开启5G时代新纪元。2019年,全省5G基站累计建成2038个,全国第1个省级5G融媒体中心在贵阳正式启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新经济蓬勃发展 成为贵州发展新引擎

2020-11-17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