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好生态让村民共享幸福果

2020年11月17日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丽江11月17日讯(记者 魏金金)生态文明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对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尤其如此。近年来,随着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丽江玉龙县积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开创生态旅游发展新局面,在带动当地百姓脱贫的同时,也为子孙后代留足文旅产业发展“富矿”。

  据悉,丽江市75%的旅游资源都分布在玉龙县,这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记忆遗产三顶桂冠,自然和人文资源极其丰富。2019年,玉龙县旅游综合收入163.16亿元,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5.78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11.6%,排名全省第2位。那么,近年来,玉龙县又是如何探求生态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支部+合作社+企业”

  打造“最具特色的纳西古村落”

  一大早,“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就来到了白沙镇玉湖村,这儿是纳西文化的发源地。多年前,却也是丽江坝区最贫困的村子。

  受制于气候、土壤、水源等因素,这里种植业和养殖业收益低。2003年,玉湖村经济总收入仅为234万元,旅游收入仅为18万元。穷则思变,2004年,玉湖村借助地处玉龙雪山脚下的区位优势和境内发展旅游具备的资源条件,理出了一条以旅游业为龙头的“党支部+合作社”经济发展新思路。群众以旅游资源和马匹入股,占90%股份;村集体以经营场所入股,占10%的股份,共同成立了玉湖旅游开发合作社。2018年玉湖村经济总收入已实现16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115元,所有农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安装了数字电视、道路进行了硬化,人居环境也大为改善。

玉湖村游客骑马参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玉湖村的居民看来,玉湖村的发展并不止步于当前的旅游,玉湖村的未来,事关纳西传统复兴的未来。今年初,玉湖村以建设“最具特色的纳西古村落”为目标定位,与好好生活(丽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全面升级战略合作协议。就在前不久,玉湖村乡村振兴项目正式启动。

  据玉湖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玉湖旅游合作社监事长和新华介绍:“今后,村委会和村集体的工作就是引导村民能够更有质量地参与到旅游服务中来,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旅游服务技能,然后以优质的乡村旅游服务,让游客在这里玩得舒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推进玉湖村乡村振兴事业可持续发展,每年玉湖村两委都会从集体分红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集体基金,主要用于基础配套、文化复兴与乡村教育等方面,“没有成立合作社之前,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很差,成立合作社之后,大部分钱都投入到了基础设施方面;同时也会投入一部分钱用于村里组织的文化活动上;在教育方面,凡是考上大专以上一本以下的,每个学生补助600元,一本以上补助1000元,考上清华北大一次性补助1万元。”和新华也表示,随着家乡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希望有越来越多考出去的大学生能够返乡创业,与他们一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去。

  旅游业反哺农业

  推动景区可持续健康发展

  眼下,被誉为“丽江小九寨”的蓝月谷风景区旅游旺季还在持续,碧蓝的湖面清澈见底,岸边游人如织,每相隔不远便会有一两对正忙于拍摄婚纱照的新人。据当地人介绍,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玉龙雪山及周边的旅游旺季也往后推迟了一个月时间。

蓝月谷风景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白水河从蓝月谷风景区穿流而过,白水河畔,分布着甲子村委会19个自然村。据悉,甲子村曾是玉龙县40个省级贫困村之一。1994年,甲子村等村民小组部份农户借助玉龙雪山旅游的东风,自发地参与到租马、租衣等旅游服务项目,但因多是自发组织、随意参与、无序竞争,一两年下来,景区环境污染、私搭乱建、乱收费等旅游经营乱象突出,严重制约了景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时,在旅游开发的初期,甲子村几乎所有适龄儿童,都到景区牵马、租衣找钱,学生入学率12年连续下降。

  为彻底改变这一局面,2007年8月,玉龙雪山管委会成立了社区旅游服务公司全面实施旅游业反哺农业措施,甲子村群众退出直接从事旅游经营服务活动,全面恢复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然后从景区经营收入中直补资金给甲子村群众。从2007年8月至今实施了每5年一期的旅游业反哺农业措施2期,现已进入第3期,14年来累计向社区群众发放旅游反哺农业资金共3.06亿元,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社区群众贫困问题,还规范了玉龙雪山景区旅游秩序。最重要的是,甲子村的教育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让这里的孩子踏实上学、上好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外来力量倒逼地方旅游加速迭代升级

  事实上,文化的共生共建共享,往往更容易促进本土村民现代化观念与意识的觉醒。

墅家玉庐·雪嵩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极致的环境,本真的建筑,在地的文化,原创的艺术,这里是目前玉湖村唯一的高端名宿客栈——墅家玉庐·雪嵩院。相关负责人廖美娟告诉记者,几年前,该项目所在地租用了当地8户居民的宅基地,租期20年,从选址到落成一共花了五年,累计投资3000多万打造而成,客栈在保留纳西传统民居质朴之美的同时,用现代的设计手法满足现代人对居住的舒适要求。

  廖美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里共有40多名员工,其中95%皆是当地居民,月均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优秀名宿入驻,在吸纳当地村民就业的同时,也刺激了不少村民开始在自家开设民宿。“很多人之前并不知道有这个村子,来我们这儿住过之后,他们又吸引了更多的外地人来这里旅游。”更为重要的是,高端名宿在很大程度上直接促进了地方政府对于道路硬化的投资与建设步伐,而这对于更好发展乡村旅游的意义不言而喻。

  同样,因国内旅拍行业发展渐入佳境,丽江旅拍市场规模居云南省第一,而玉龙雪山因其独特的风景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来到这里。

  甲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和世坚看准了这一商机,于2016年年底注册成立集体控股的甲子村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服务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1月1日正式营业,通过向每对来景区拍摄婚纱照的新人收取660元的服务费,为其全程提供玉龙雪山婚纱摄影专项车辆使用、防寒衣租用、氧气提供、化妆间使用、雨伞充电器借用等服务,进行相关的业务经营。

蓝月谷旅拍惹人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和世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经营获得的利润,主要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公益事业和帮扶困难群众,其余利润按村民人口进行分红。村集体经济自成立运营以来,收入节节攀升,年人均分红从最早的1000元到2019年的3000元,“尽管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但还是能够保证年底人均分红至少3500元。”村民杨红光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着公司各项业务不断完善和人才储备不断扩大,未来公司或将通过打造摄影师经纪团队,涉足具体的旅拍业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好生态让村民共享幸福果

2020-11-17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