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

2020年12月15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白海星

  “请看背景墙,这是天、空、地一体化智慧农业系统示意图。”在安徽宿州市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智慧农业大数据处理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梅介绍,天上,采用北斗导航卫星信息构建园区北斗卫星导航时空体系,同时采用遥感卫星信息构建园区遥感数据库,进行高精度卫星地图展示;空中,采用具有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的植保无人机、农田调查多用途无人机、航拍无人机,进行高精度定位导航飞行;地面,建设大田物联网系统,包括气象站、土壤墒情传感器、视频监控等设备设施,将所有数据通过专线传输到数据中心服务器,通过系统软件平台进行操作和展示。

  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农业发展部部长侯祥辉告诉记者,数据中心通过数据处理模型,进行墒情、土壤养分、农田小气候情况、作物长势情况和灾害预警分析,并形成统计报告、分析报告和对策。数据中心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微信等方式将相关信息发布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近年来,宿州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大力建设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以实现农业生产的远程在线监控和精准化管理,让农业生产更便捷、更优质。同时,加强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更好地让农业服务数据化,让信息资源创造价值。

  今年9月以来,宿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打造“生产智能化、产品绿色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服务在线化”的数字农业新模式,重点建设“五个一”数字农业示范工程:建设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围绕粮食、果蔬、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重点建设10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打造宿州市数字农业产业带,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搭建一个产业服务平台。通过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构建信息惠农服务体系;构建一套农产品电商体系。将线上线下的商业资源与宿州本地企业对接,构建宿州高品质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利用“互联网”串联“流通网”,让宿州优质安全绿色的农产品销得更快、卖得更好;形成一套数字决策监管体系。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农业领域的数据进行汇集、整合、分析,搭建农业产业数据指标体系,实现“建、产、管、服”一体化、数字化,为政府的监督、管理、决策等工作提供支撑;打造一批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为农产品办理“身份证”,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溯,建立“宿优”农产品品牌库,将更多本地优质产品打造成“品质可溯、品牌可信”的地标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宿州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

2020-12-15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