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新起点上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2021年01月05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薛志伟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与福州片区管委会大楼外景。 (资料图片)

  2020年12月26日9时43分,随着第一趟高铁动车G5322次列车从平潭站开出,被誉为“海上最美高铁”的福(州)平(潭)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也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创新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通道。

  “福建自贸试验区包括福州、厦门、平潭3个片区。挂牌运行以来,我们大胆试、大胆闯,累计推出实施480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96项,40项改革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被复制推广到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福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南翔表示。

  当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如何让自贸试验区更好地服务于新发展格局,使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吴南翔说,福建自贸试验区将通过4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扩大开放合作方面,积极争取电信、医疗、金融等服务业领域率先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外资企业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推动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着力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深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合作,努力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充分利用华侨资源,在投资贸易、数字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织密联通合作网络。

  在加大改革探索方面,福建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积极争取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区,在投资、贸易、金融、运输、人员往来等领域,实施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加快先行先试,统筹发展在岸业务、离岸业务,打造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节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增强发展动能方面,持续发挥“保税+”“金融+”“互联网+”等政策优势,推进实施重点平台提升计划,加快培育功能性平台,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前瞻性地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量级未来产业,同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提升政府治理方面,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风险防控配套措施,探索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法律法规管理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构建科学高效、统筹有力、运转协调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福建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引进全省近四成新增外资,贡献六分之一外贸进出口额,具备连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优势。

  位于福州片区的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领域涉及3C数码电子、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等行业。该公司总裁助理刘震说,作为重要的锂电池设备提供商、储能变流器及充电桩提供商,星云股份在抢抓市场的同时,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产品迭代,针对重点基础技术、关键技术加大研发力度,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核心竞争力,还借助自贸试验区优势,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同样致力于开拓国际市场。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说:“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公司将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输出数字教育产品解决方案。”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将被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这对自贸试验区片区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梁勇说,福州片区将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改革开放为动能,加大风险压力测试,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等方式,积极推动片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薛志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新起点上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2021-01-05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