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利用外资加速回暖 前10月同比增长14.7%

2021年01月05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佳霖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局获悉,2020年1月至10月,北京市朝阳区实际利用外资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占全市33.9%,增速较1月至9月大幅提升14.6个百分点。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朝阳区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全力保障外商投资稳定发展的不懈努力。

  正大制药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迁入朝阳区之后,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基层统计端口没有及时变更,无法进行入资统计申报。朝阳区商务局得知情况后,及时建立各方联络信息群,多次与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沟通,最终帮助该企业解决了难题。

  2020年朝阳区全面加强与外资企业沟通联系,实施台账管理和全流程跟踪,与262家企业取得联系并跟踪企业项目进展情况。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其中属于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的企业共201家,占比超过75%。

  近来,北京朝阳区走访伊藤忠等“服务包”外资企业以及亚洲华纳、索尼音乐等文化类外资企业,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及稳外资政策解读和宣传,鼓励引导文化类外资企业在朝阳区开展新业务、设立新机构。朝阳区还邀请IBM、爱立信、西门子等外资企业开展交流座谈,帮助西门子公司与七星集团成功对接,并初步达成签约意向。

  2020年,朝阳区在全市率先设立“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步推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CBD国际人才港”,研究绘制全区人才地图,摸清全区外资企业人才底数,开展外资企业人才政策研究和宣传引导,为区域内外资企业聘用的国际人才提供全方位、全流程、高品质的服务。依托“区—功能区—街乡—社区商圈”四级服务网络体系,在外资企业高度聚集区设立站点,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就近办”;整合19家职能部门的120项人才服务项目,实现外专工作许可和公安出入境居留许可一门受理,做到“一门办”;升级上线双语国际人才服务移动平台,实现“掌上办”。

  CBD国际人才港自2020年10月31日启动运行以来,服务国际人才和服务机构210余人次。其中,受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相关事项140余笔,提供各类咨询70余次。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朝阳区策划举办了“朝阳主题交流日”活动,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升朝阳区国际化发展水平”为主题,重点围绕全力推进“两区”建设,对朝阳区丰富的国际化资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全方位的政策服务体系等进行推介,近50家国内外重点企业参加活动并交流发言。在第二十三届京港洽谈会上,朝阳区举办了京港两地“投资朝阳”云推介活动,围绕“两区”建设进行专题推介,吸引了大批来自京港两地的企业,30余家香港企业通过云端在线方式参与,覆盖金融、现代服务、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目前,朝阳区“两区”建设外资项目储备已达65个,克诺尔中国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在推进。

  朝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至10月全区新设外资企业382家,占全市39.9%,吸引合同外资5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4.7%。三项重点指标同比均有所回升,表明朝阳区利用外资正加速回暖。下一步,朝阳区将抢抓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区建设机遇,抓好重点项目引入,加紧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增强外资企业的获得感,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北京朝阳区利用外资加速回暖 前10月同比增长14.7%

2021-01-05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