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1年01月07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展望新的发展,说起几个月前由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升级而来的南沙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验收,广东合捷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卢广充满喜悦。依托南沙保税港区,合捷建立了工业塑料粒亚太配送基地,年配送能力超100万吨,2019年南沙工业塑料配送量已超越新加坡位居亚太地区第一位。“南沙保税港区升级综合保税区后,公司进出区的商品种类拓展到电子材料、冷冻食品、粮食等,我们的营收也随之增加。”胡卢广说。

  从保税港区到自由便利度和开放程度都更高的综合保税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对外开放平台的升级,正在为包括合捷在内的324家综保区企业带来实打实的红利,也令企业对于寻求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机遇满怀憧憬。记者看到,目前京东、天猫、考拉海购、惠而浦、松下等众多品牌已进驻综保区,形成了国际物流、新兴产业多元化发展的产业平台。众多企业纷纷利用区内制度优势,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谋求更大发展。

  站在辐射华南、通达全球的广州港南沙港区远眺,只见一艘艘货船满载着来自珠三角等地的货物,从密集的集装箱码头驶向江海深处。南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沙正以综合保税区验收为契机,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着力培育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综合竞争优势,打造大通关、大物流的优质载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开拓外贸发展新空间,努力成为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南沙的新举措、新气象,正是整个广东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动缩影。

  广东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广东自贸试验区积极发挥在新发展格局中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作用,各片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1月至11月新设企业2.7万家,其中外资企业2829家,实际利用外资66.82亿美元,约占全省的30%,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2020年,广东自贸试验区还向全省复制推广了新一批70项改革创新成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东自贸试验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新的一年如何更加有为?“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使命。”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自贸试验区将持续坚持制度创新,加大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力度,加快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

  首先是对标国内先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新发展格局枢纽节点。

  “升级之后的南沙综保区,对文化产业发展最有利的是实现了文化进出口多元化。”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董事长杨眉充满期待地说,“希望企业可在综保区内开展艺术品展览展示活动,艺术品无需出区担保。”据了解,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对标上海、北京和浙江,围绕产业链开展制度创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以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为目标,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打造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岸离岸两种业务的国际贸易枢纽。

  其次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将争取在有关框架下实施对港澳更短负面清单,探索对港澳跨境服务贸易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争取对港澳在文化、医疗、电信等领域扩大开放,推进粤港、粤澳通关一体化,促进三地金融市场互联、资金互通、产品互认,探索三地社保医保互认互通。

  同时,广东自贸试验区还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未来,该区将以制度创新加快资本、人才、技术等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产业,同时提升发展新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跨境金融、专业服务、文旅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东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1-01-07 09: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