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稳就业“组合拳”显成效

2021年01月13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1月13日讯(记者庞彩霞)“没有人才支撑,我们在2020年就不可能完成48%的增长。”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表示。1月6日,记者在格兰仕集团顺德总部工业4.0基地生产车间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2020年初,格兰仕集团发布招聘“14000+”人计划,2020年12月,该集团再次发布追加招聘5000人的计划,包括一线技工和智能制造、数据研发、算法工程师等方面高级人才岗位。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就业大省,就业工作关系全国就业大局稳定。“2020年广东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就业形势明显好于预期。”广东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介绍。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城镇新增就业120.5万人,占全国新增就业总量约九分之一,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省3100万异地务工人员未出现明显回流,广东省50.8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未就业人员动态清零,对口帮扶省份贫困劳动力在粤稳定就业比例超90%。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及时出台“双统筹30条”“复工复产20条”,分批分级、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速经济恢复;出台“中小企业26条”“金融暖企18条”“个体工商户23条”等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广东落实国家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超过3000亿元,新增信贷2.6万亿元,2020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30万户,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出台“2.0版促进就业9条”,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25亿元,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85万人次。

  广东佳居乐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告诉记者,该公司2020年2月至12月仅从职工医保方面就获得132万元减免,企业将这部分政策红利充分用于员工培训。此外,该公司还组织全国近400家经销商技术骨干大轮训,有效地提升了员工的技能水平。

  广东还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深挖政策性岗位供给,提供政策性岗位超12.5万个,目前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97%。对离校未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外省在粤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将其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这款大米香味纯正,口感软而不黏牙……”在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来自贵州的学生杨再燕正在直播销售扶贫地区的大米。半年前,她来到该校“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学习电商销售,如今已可以熟练地直播带货。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电子商务学院院长龚辉介绍,目前该校农村电商班即将毕业的学生已被各地用人单位预订一空。

  此外,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广东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低门槛甚至零门槛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让老百姓的就业“饭碗”端得更稳。截至2020年11月底,“粤菜师傅”工程培训6.5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5万人次;“南粤家政”工程培训28.85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44万人次;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以上。

  广东各地人社部门也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挖掘就业潜力。如广州市各区加大社交电商、直播、短视频等网络展示和营销推广农产品的培训,提高农村电商影响力。其中,从化区将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范畴,招募农村淘宝事业的合伙人,积极开展“职业农民经纪人”“领头雁”等创业培训。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广州各区通过举办公益培训班,委托企业、培训机构培训等方式,共开展农村电商培训4948人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东稳就业“组合拳”显成效

2021-01-13 0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