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二连浩特拓展向北开放通道

2021年01月15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工作人员一声令下,装满油菜籽的列车缓缓向前移动,到达指定位置后,车厢底部随即开启,将油菜籽卸装至铁轨底部的传送皮带,再通过350米的栈桥输送到粮食筒仓区,随后将根据生产进度陆续进入相应车间……这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粮油企业——内蒙古东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寒冬里的作业场景。

  该公司行政人力经理渠培江说,这是公司2021年从俄罗斯进口的第一批散装粮油作物,虽然近期受国外一些不可抗因素影响,进口量有所降低,但是2020年公司散装粮油作物进口量不降反升,“这与二连浩特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基础设施以及加大扶持力度是分不开的”。

  通道建设成效显著

  二连浩特市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是我国对蒙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也是对蒙经贸合作的主要通道和对俄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2014年6月,二连浩特市获批成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范围覆盖二连浩特市全境。二连浩特市把握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大局,统筹用好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推动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预计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到1900万吨,同比增长4%,创历史新高。平均每年进口木材130多万立方米、铁矿石600多万吨、铜矿粉60多万吨。2020年过境中欧班列2379列次,同比增长53.3%。

  同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二连浩特至锡林浩特铁路全线贯通,二连浩特至锡林浩特一级公路二连至满都拉图段、省道312线二连段等公路相继开工建设。二连浩特机场改扩建工程具备验收条件,积极争取开通国际航空口岸,通疆达海通道正在形成。

  打造口岸发展新平台

  在内蒙古华泽资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轰鸣的机器旁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2020年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总体不错。”该公司副总经理车万成告诉记者,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二连浩特边境经济合作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从最初厂区建设到疫情后复工复产都有专人指导服务,政府相关部门还会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

  为推动试验区建设发展,二连浩特把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贸易区作为试验区先导性工程,全力打造口岸开放发展新平台。目前,中蒙两国签署了经济合作区建设协议,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形成木材130万立方米、铁矿石1000万吨、粮油70万吨、绒毛1400吨的加工能力。边境贸易不断创新发展,以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为契机,组建边民合作社、开发信息交易系统,推动“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产业模式,不断提升互贸区服务贸易创新、创业就业、边民致富能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1992年,20来岁的薛玉梅随父母从浙江温州来到二连浩特谋生,如今已创立了两家贸易公司。“二连浩特是口岸城市,政策好,机会多,当时就是冲着这点来到这里的。”薛玉梅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二连浩特变化很大,城市建设得越来越美,交通越来越便利,医疗教育等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尤其是营商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人们的幸福指数是越来越高了,“我们做进出口贸易比较关注的通关流程进一步优化,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也显著提升,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公司业务总体保持平稳。”

  记者了解到,自试验区获批以来,二连浩特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口岸发展活力,率先在全国实现图格里克现钞调运、中蒙本币互换协议项下图格里克融资和跨境结算,率先在全国实施边境海关联合监管试点,中蒙海关联合监管货物载货清单实现电子数据传输,口岸人员、车辆通关时间平均缩减40%以上。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证照分离”和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锡林郭勒盟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刘志平说,虽然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依然存在国际运输通道不畅、运力不足,相关政策措施推动落实难度较大等瓶颈。下一步,二连浩特将围绕建设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找准深化同蒙古国、俄罗斯互利合作的利益共同点和交汇点,拓展开放领域,推进务实合作。着力构建外向型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提高产业承载和服务能力。同时,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跨国消费纠纷解决平台、制度建设,保护中外客商合法权益。

  “我们要努力将试验区建成欧亚国际通道的物流枢纽、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高地、外贸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资源要素集聚的开放平台、对外展示文明形象的窗口,真正把口岸的区位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刘志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余 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内蒙古二连浩特拓展向北开放通道

2021-01-15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