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压减市属企业主业

2021年02月01日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记者来到隶属于济南市国资委的小鸭集团,看到了热火朝天生产景象和呈现的勃勃生机:近年来该集团在洗涤领域,借助与美国英凯特公司多年合作优势,积极开拓北美及印度市场;在冷链领域,与英国纯冷公司续签了战略合作协议。

  小鸭的活力得益于济南全面优化国企战略性结构布局。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将市属一级企业的主业全部压减到3个以内,推动企业成为各自领域专业化的综合大型企业集团。济南能源集团就是济南市国资委引导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的一个典型。改革后,济南市将供热、供气板块4家企业从城投集团调出,实现能源企业统一规划、投资、建设、管理、运营,让城投集团轻装上阵,完成市场化转型,也实现了“大能源”统一监管,促进能源全产业链加快发展,综合效益显著。

  据了解,通过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主业相近、行业相通、产业相连的同类资产优化整合,济南市将原有散、弱、小的企业整合重组,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调整后,全市资产总额过千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绝大多数市属一级企业资产总额超百亿元。

  济南市国资委将混改作为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大力推进双向混改,既引进战略投资推进混改,又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参与外资、央企、省企和民营混改。2019年拟定50个混改项目,当年完成11户,2020年完成25户。济南市国资委在切实解决混改中涉及职工安置、资产、社保等问题的同时,统筹研究混改上市激励政策,形成了“国有体制+民营机制+有效激励”运行模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济南压减市属企业主业

2021-02-01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