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重点工程建设春节牛劲足

2021年02月19日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花博会场馆

  崇明岛上期待“花开海上”

  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建设加快进度,公共区域地栽苗种植有序推进……春节假期,位于上海崇明区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区域,13家建设单位千余名留沪建设者仍奋战在工程现场,为5月份开幕的花博会全力冲刺。

  来自吉林的建筑工人王招伟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南方打工,在崇明参与这么重大的工程建设,感到非常幸运。

  花博园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项目经理钱青表示:“今年为响应号召,确保施工进度,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我们参建了花博园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3个馆以及两个酒店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5月份开馆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世纪馆已完成结构建设,地面铺砖、室内装修等正有序开展。

  竹藤馆施工负责人李卫国说,工人们正进行最后的整形编织工作,“尽管施工结构复杂,但大家有问题就在现场研究解决,确保顺利进入下一阶段施工”。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花博园也将迎来建设高潮。“目前花博园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园区主要场馆建设、公共区域绿化景观提升和乔木种植工作基本完成。”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筹备组办公室主任陈群说,园区将在2月底前完成场馆设施移交,全面启动室内布展施工,3月24日在南园开始压力测试,4月底完成北园所有项目建设,5月开展南北园一体化运营压力测试工作。

  “我们将举全区之力办好花博会,这是崇明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检验‘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筹办任务,精彩呈现花博盛会。”上海崇明区委书记李政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津静线

  畅联轨道上的京津冀

  2月11日,在天津市郊的静海区国际医学城,操作员李进开动钻探机,为天津首条市域(郊)铁路线——津静线打下第一个桩孔。一体化的施工队伍紧随其后。挖掘机平整土方,吊车将水泥桩的钢筋框架送入孔洞,而一车车的混凝土快速浇筑。一座现代化的火车站正在加快建设。

  津静线不仅是天津市市域(郊)路网的组成部分,更是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新力量。建成后,它将连接津沧城际、津雄城际、京滨城际等城际铁路,并串联静海、团泊西区、滨海机场等城市重要功能区,为天津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春节期间,天津市的这个重点建设项目“分秒必争”不停歇。作为施工单位,中交(天津)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调集了旋挖钻、运输车、挖掘机、吊车等专业设备,现场专业施工人员超过40人。中交(天津)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峰说:“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号召职工在津过年,大家积极响应,也为加快项目进度贡献了力量。”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文福说:“对于重点项目,我们集团紧跟进度、科学调度,保障资金快速到位,工程快速推进。”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铁路建设处主任科员张春利认为,津静线将对团泊西区的教育医疗、体育健康等产业的发展有极大促进作用,更为京冀来津投资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商瑞)

  京德高速

  完善雄安新区交通体系

  农历正月初二中午,河北文安境内赵王新河的河面上已结冰,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德高速ZT7合同项目经理部常务副总经理李文明像往常一样沿河巡视项目工程进度,不时与现场施工人员因为工作情况“较真儿”。

  “3月25日前要完成标段桥面系施工,工期很紧。大家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就地过年,现在我们都拧成一股绳,一定要确保工程按时、按质量交工。”李文明说。

  京德高速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中的纵四线,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对外联系的主要集疏运通道,是交通强国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先行区)试点之一,也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暨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京德高速ZT7标段线路位于文安县境内,总长8.413公里。为确保今年5月底通车,春节期间12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在项目一线。“我从进场施工开始一直都在工程上,看着高架桥经过我们的手一点一点建起来,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建设工人陈春生说。

  建设工人杨华老家在重庆。“大年初一公司给准备了饺子,过年物资一样不少,跟大伙儿一起过年也很热闹。等京德高速通车了,一定要带着家人开车走一圈,感受一下咱修的路!”杨华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通讯员 郑佳庆)

  济南大西环

  搭建强省发展新跑道

  农历正月初六,记者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的“大西环”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一座跨越黄河的栈桥已经建好。钻孔、浇筑,负责开冲击钻进行桩基钻孔的申玉新正认真地操作着。山东高速集团济南大西环项目副总经理周昆告诉记者,整个黄河特大桥设计桩总量是720根,目前他们已经完成252根。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的“大西环”黄河特大桥长4626米,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跨径的四塔钢混组合梁部分斜拉桥。大西环项目的实施,对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布局、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京台南线改扩建项目是目前山东省内最大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也是首条改扩建智慧高速试点项目。春节期间,项目的施工现场及关键岗位上“春节我在岗”的党员示范岗设置格外醒目。

  去年,山东高速集团公路建设投资超700亿元,密集通车15条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1026公里,路网结构密度提升。到去年底,山东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473公里,全国排名从第九名跃升至第五名。“我们将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国内一流高速,将‘山东的路’品牌再次擦亮。”山东高速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刘洪武说,新的一年,山东高速集团将投资703.7亿元,确保京台高速改扩建泰安至枣庄段、德州至齐河段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京台高速改扩建济南至泰安段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为“十四五”时期山东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信梧高速

  推进贺梧综合枢纽提速

  “春节不打烊,我们工作提速了,争取早日完成箱梁制作任务。”农历正月初四,广西贺州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二分部的贵州籍钢筋工潘正荣在岗位上忙碌着。潘正荣所在的信梧高速3号大梁预制厂,有近30名外地工友与他一起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在工地坚守岗位,抓紧制作建设所需的400余片高箱梁。春节期间,信梧高速572名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坚守岗位,40个施工点正常施工。

  信梧高速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全长约75公里,总投资105.9亿元。项目的建成将有力加快贺梧一体化发展,对加快粤桂县域经济产业合作示范区、梧州与贺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梧州和贺州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物流基地建设以及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北部湾投资集团33个高速公路、二级公路项目正常施工,近2.3万名建设者就地过年、坚守岗位,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此外,南宁地铁5号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钦州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等多项重点工程,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和保障施工进度,春节期间正常施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路网项目

  争当自贸港建设排头兵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纷纷争当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海口市江东新区起步区路网项目(一期)建设现场,挖掘机往来穿梭,工人们有的在忙着铺砖,有的在平整道路边坡土地。

  江东新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之一,江东新区起步区路网项目(一期)是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道路工程28条,总长约17.2公里,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通车。

  在项目经理部板房前,项目经理部工程部长陈俊杋说:“为保障自贸港建设,公司员工加班加点。虽然自去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主动克服工期压力,抢抓建设进度,整个项目有望下个月基本完工,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多。”

  “自贸港建设是大事,我们有幸参与到这项工程建设既是机遇也是考验。我们在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的同时,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努力为自贸港建设出一份力。”陈俊杋是四川南充人,今年为了工程建设,他放弃了回乡探亲的机会。

  “自从建设海南自贸港以来,海南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步入快车道,仅我们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就陆续接了3个项目。相信随着一项项大工程大项目的建设,未来的海南一定会给人更多惊喜。”陈俊杋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和若铁路

  塔里木盆地渐成环网

  春节假期,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项目加紧施工,12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尽忠说,大家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放弃休假不停工。目前,建设进度已经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和若铁路为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全长825公里。东起格库铁路若羌站,终至喀和铁路和田站,自去年5月起铺轨施工,预计明年6月竣工。这条铁路建成后,将与格库铁路、喀和铁路接轨,从而形成环南疆塔里木盆地铁路网。

  记者在且末县建设现场看到,随着大型铺轨机组缓缓向前,铁轨不断延伸。中铁十四局和若铁路PJS2标项目部负责人张刚说,现在平均每天铺轨2公里,计划3月中旬铺轨至且末火车站。

  “你看,这就是植物防沙工程。”建设现场两侧是沙漠,靠近铁轨处种植了红柳、梭梭、沙拐枣等,王尽忠告诉记者,和若铁路穿行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线路总长约75%为人迹罕至的沙漠、戈壁地段,沿线沙害严重,防沙工程成为建设关键。

  和若铁路建设过程中,坚持防沙防护工程与本体工程同步建设,在防沙地段构建了植物防护体系,铁路两侧由外向内依次设置芦苇沙障、草方格、灌木和乔木组成的条带,防护带最宽达300米;在风沙特别严重的地段,则采取以桥代路的设计方案。“全线以桥代路的主要桥梁有5座,大大降低了沿线风沙对线路的威胁。”王尽忠说。

  和若铁路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胡国星家在湖北黄石,从2018年12月起全程参与和若铁路防沙治沙工作。“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难以忘怀。”他说,“荒漠中条件艰苦,但肩负着改善南疆地区交通条件的责任,我们有决心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

  “一生只干一件事,我在新疆修铁路。”59岁的王尽忠最大的理想是把和若铁路建设好,“补上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的最后一部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各地重点工程建设春节牛劲足

2021-02-19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