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1年04月30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黄俊毅

  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到2020年底,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确定脱贫攻坚主战场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国家级贫困县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

  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早在30多年前就存在,后来经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认定与审批,按照国务院发布的2006年版《中国农村扶贫开发概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有592个。

  2012年3月,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调整名单确定,仍为592个。

  2012年6月,国务院扶贫办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精神,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全国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2007年至2009年3年的人均县域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县域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县域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与贫困程度高度相关的指标为基本依据,考虑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大扶持力度的要求,将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滇西边境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罗霄山区各区域的连片特困地区和已明确实施特殊政策的“三区三州”地区共14个片区的680个县作为新阶段脱贫攻坚主战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明确提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家在原有的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基础上,再列入14个片区内的贫困县,总计832个贫困县,作为新时代脱贫攻坚主战场。

  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

  今天的脱贫攻坚成果喜人,但在2014年末,全国减贫任务却尤显艰巨。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数据,2011年至2014年,我国连续4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的数量分别为4329万人、2339万人、1650万人、1232万人,减幅呈逐步下降趋势。

  为什么减贫成效越来越“小”呢?一方面是因为剩余贫困人口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减贫难度越来越大了。剩下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832个贫困县,这些县基本上都在偏远大山里,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都比较差。可以说,到2014年末时,剩下未脱贫的县都是“硬骨头”。

  要啃下“硬骨头”,需要中央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更需要贫困地方、贫困群众充分发挥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

  第一步是引导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2014年12月,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改进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对贫困县考核的指标以脱贫成效为主,比如脱贫人口的数量、贫困县的退出数量、贫困村的退出数量等,还可包括驻村工作队的认可率。这项措施目的在于引导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促进贫困县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减贫脱贫步伐,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第二步是坚持正向激励,摘帽不摘政策。

  在经过深入调研后,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规定: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对提前退出的贫困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制定相应奖励政策,鼓励脱贫摘帽。

  贫困县退出机制建立后,贫困县努力脱贫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2016年底,包括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在内的28个贫困县主动提出退出申请,并全部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于2017年宣布脱贫摘帽。最可喜的是,西藏自治区城关区、亚东县、乃东区、巴宜区、卡若区5个贫困县(区)宣布实现了脱贫摘帽。

  2017年度,全国贫困县再次脱贫摘帽125个。

  2018年度,全国贫困县再次脱贫摘帽283个。

  到2020年初,全国还未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只剩下52个。

  收官之年挂牌督战

  2020年新年伊始,国务院扶贫办宣布:对全国尚未脱贫的52个县实行挂牌督战。

  为何要挂牌督战?“因为当时还有不少硬仗要打。”原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说。

  当时,全国贫困人口超过10万人的省份还有9个,超过5万人的地市州有9个,超过1万人的县有39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贫困村还有1025个。另据各地摸底,已脱贫的9300多万建档立卡人口中,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在边缘人口中,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仍然很重。此外,全国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近1000万贫困人口,还有同步搬迁的非贫困人口。与完成搬迁建设任务相比,做好后续扶持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挂牌督战县、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采取实地了解、视频调度、暗访等方式,跟踪分析各地督战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效果显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又紧急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一时还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要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为帮助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国务院扶贫办和银保监会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的优惠政策。对受到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款的贫困户,允许延长半年,不做不良贷款记录。同时对有新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加快办理流程,及时满足生产需要。到2020年6月30日,东中部11省市已经组织动员1213家民营企业和580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村。52个挂牌督战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281.47万人,是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0.61%。

  经过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1-04-30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