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打造优势产业 南沙经济延续强劲增长势头

2021年05月13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3日讯(记者 杨淼)汽车制造业产值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大关、集聚200多家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75%......每一项数据都客观展现了南沙新区在招商引资上所做出的努力。

  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广州南沙新区云座谈会议上,广州市南沙区商务局常务副局长周木亮公布了一季度南沙区招商方面的相关数据。据悉,2021年第一季度,南沙区经济延续强劲增长势头,市场主体高质量增长,全区新设企业13221家,同比增长1.3倍,新增注册资本454.9亿元,同比增长1.1倍,实现实际外资3.37亿美元,同比增长51%。

  周木亮介绍,第一季度,南沙区新引进广州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物产中大金属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等4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201个)。成功举办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南沙专场活动等多场主题招商活动,推动吉利航天,沃森生物等80个项目签约落户,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涉及投资额超3000亿元。

  汽车制造业是南沙新区的优势产业,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产值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已形成“北部、中部、南部”三大造车区块。“当前,我们正着力增强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能级,以广汽丰田为龙头,推动南沙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方向拓展,推动传统汽车产业与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发展优先支持面向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和人工智能的先进半导体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集群发展。”周木亮如是说。

  据他介绍,目前南沙已形成以晶科、爱思威为代表,以联晶智能、芯聚能为龙头的从晶圆生产到芯片设计、封装及应用的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为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芯”能量。

  除此之外,南沙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也在蓬勃发展,据了解,吉利科技集团拟在南沙设立其全国唯一航天业务集团总部,与中科宇航等企业形成“上游火箭+中游卫星+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力量,助力南沙打造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南沙生物医药产业经过了几年的厚积薄发,呈现出持续进阶、后劲十足的良好态势。目前,已集聚200多家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一直以来,南沙坚持“平台思维”,把平台项目招引、平台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引入仕邦人力、金财云商、工汇有活等一批优质平台型项目,通过平台集聚高端要素、打造全产业链、完善产业生态,推动各类新业态、新经济集聚。数据显示,南沙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75%,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速连续5个季度领跑广州市。

  据周木亮介绍,南沙平台经济势能强劲,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仕邦华南人力资源项目2020年营业收入达66.5亿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平台型经济发展“南沙模式”的金财云商总部、网易全力打造的易网跨境出口电商供应链创新项目已落户。2021年第一季度,中铜矿业、弘烨金属、工汇有活等一批平台企业首季即实现营收超150亿元。

  一直以来,南沙紧紧围绕商务领域重点工作,出实招、出新招,全面推进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重点培育智能便捷的项目投资环境,着力营造优质活跃的企业发展环境,突出打造国际一流的开放市场环境,为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打造优势产业 南沙经济延续强劲增长势头

2021-05-13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