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区以更加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2021年05月24日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梁婧 李红光

  汾水之滨迎盛会,开放合作促共赢。5月21日至23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部博览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围绕“开放、合作、转型、创新”主题,共话中部崛起事,共谋发展新未来。

  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六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铿锵。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中部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地理空间格局和广阔的市场腹地,决定了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必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徽省省长王清宪表示,中部博览会经过六省两轮的举办,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和深化,有力推动了中部合作发展走进新时代。

  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展会处副处长梁文东介绍,本届中部博览会注重办成交易会、订货会、新产品发布会。很多展区专门设置了交易洽谈区、订货区、签约区,组织11场169个签约项目。“参会省份超过了全国省份的半数,不是中部六省的‘小合唱’,而是面向全国的‘大合唱’。此外,有英国、德国、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等15个国家的883家企业积极参展。”

  本届中部博览会不仅为参展参会的客商提供了展示形象和实力的平台,也搭建起洽谈交流、交易订货平台,同时还充分发挥出招商引资的平台作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更多的采购商接触,可以搭建一个贸易渠道,更有效地带领港商走进中部地区。也希望中部地区的企业,通过香港,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

  梁文东认为,随着中部六省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中部博览会对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06年到2020年,中部六省的进出口额从535.8亿美元增长到3872.7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从每年34.2亿美元增长到79.4亿美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的经济持续发展,内在活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更加便利,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

  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表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此次中部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重要讲话、中央出台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来的第一次中部博览会,意义不同寻常。当前,中部地区发展迎来了新一轮历史机遇,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机,携起手来,共同发力,以全方位开放拓展新空间,以多领域合作推动新突破,以深层次转型加快新跨越,以高水平创新壮大新动能,共谋在新起点上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婧 李红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中部地区以更加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2021-05-24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