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重镇迈向国际都市

2021年05月28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重庆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最具战略引领意义的是,“十三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重庆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发挥“三个作用”,党领导下的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出新作为,取得了新突破。

  创新风起云涌

  过去谈工业,重庆人最引以为豪的是汽车和摩托车制造;现在,重庆人挂在嘴边的变成了集成电路、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制造业被视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和关键所在。近年来,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重庆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重庆发展的战略选择,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全新画卷在巴渝大地铺展开来。

  璧山区是重庆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智能制造在当地风生水起。据了解,在璧山国家高新区,目前已有160家制造企业通过智能化完成转型升级,这些企业的平均综合效率提升20%以上,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15%,能源利用率平均提高10%。

  重庆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从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中小企业延伸、从制造环节向供应链各个环节延伸,不断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重庆全市已累计实施278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67个智能工厂和359个数字化车间,近3年数字经济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重庆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重庆将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优化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协同发展,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保护山水长江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肩负着保护长江母亲河、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沿江百里风光再现。为破解消落带治理难题,地处三峡库区的重庆万州区在沿江武陵镇、新田镇、溪口乡等8个镇乡街道库岸165米至175米消落带上种植了近2000亩的中山杉,绿化岸线长度近50公里,形成了一条绿色景观生态长廊。

  重庆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建立市、区县、街镇、村社四级河长制体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治水治林常态化长效化。同时,探索市域流域上下游区县横向补偿机制,目前市内跨区县的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的19条次级河流均建立了相应的补偿机制。

  截至去年底,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105个市考断面水质达标比例达100%、消除长江支流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达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达100%、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达100%。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重庆,生态红利成为民生之福。不少区县依托自身生态特点,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等产业,许多群众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开放焕发生机

  296家,这是目前在重庆落户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数。不沿边、不靠海的重庆,缘何得到外资的青睐?答案是:对外开放。

  近年来,党中央支持重庆开放力度空前,一系列开放平台、口岸布局建设向重庆倾斜,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高新区、综保区、国家物流枢纽等诸多特殊政策在重庆叠加。

  格局大,天地宽。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统筹内与外、陆与海、东与西、南与北,坚持面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在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提升重庆在“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拓展开放通道。以重庆为坐标,向东,畅通长江黄金水道,开通渝沪直达快线,总体运行时间较普通江运快40%以上;向西,中欧班列(渝新欧)累计开行超过7000班;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达96个国家260个港口;向北,常态化开行渝满俄班列,2020年,该班列开行1355列,同比增长65%。

  提升开放平台。重庆集中力量抓好1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推动各类平台协同发展。目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集聚了全市外贸进出口的80%、外商直接投资的60%。

  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近年来,重庆高水平举办了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一带一路”陆海发展论坛、重庆英才大会等主场国际性展会,赢得了更多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必需的资源、要素、市场,不断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今天的重庆,已经成为我国内陆开放的重要窗口、中西部最具竞争力和活力的中心城市之一,一座国际化现代城市正加速崛起在祖国的西部大地上。人们期待着,在“十四五”掩卷之时,这里腾升的将是一幅更加壮美的图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巴渝重镇迈向国际都市

2021-05-28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